日本PPI連14個月上揚、惟增幅續縮低於預期

Morning commuters make their way to work in Tokyo, Japan, on Thursday, May 20, 2010. Photographer: Akio Kon/Bloomberg

根據日本央行(BOJ)13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2月份日本企業物價指數(PPI;以2015年=100為基準)速報值較去年同月上揚2.5%至100.3,連續第14個月呈現增長,不過增幅較前一個月份(2018年1月份)的2.7%呈現縮小、連續第3個月呈現萎縮,並低於市場預期的年增2.6%。

企業物價亦即生產者物價或躉售物價之意。企業物價指數是調查在出貨、批發階段的商品交易價格,反映企業間交易的商品價格水準,會受企業間供需、匯率以及國際商品市況等因素而變動,被視為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先行指標。

BOJ指出,和前月相比,2月份日本PPI月增0.0%,結束連8個月增長態勢。

就業種別來看,2月份日本石油/石炭製品價格大增11.6%、非鐵金屬大增8.6%、鋼鐵也上揚6.1%。

另外,2月份日本以日圓計算的出口物價為96.1,較去年同月成長0.8%,連續第14個月呈現增長;以日圓計算的進口物價較去年同月成長4.4%至96.6,連續第14個月呈現增長。

MoneyDJ 新聞 2018-03-13 08:21:4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