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小火車躍 Google 首頁

Google 為紀念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 106 年,首頁換上新裝。今天點開 Google 在台灣、日本與香港的首頁,就能看見紅色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塗鴉。


點開 Google 首頁,阿里山森鐵小火車紅色車身,沿著蜿蜒鐵軌,行駛在兩旁盛開的櫻花樹下。

Google Doodle 作品資料庫介紹提到,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於西元 1912 年,最初目的是將木材運出森林,獨特的轉換軌道允許列車向前和向後移動,爬上陡峭山地。此外,位在海拔  2,216 米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是世界遺產潛力點,如今眾多遊客沿森鐵上山欣賞美麗櫻花。

據阿里山森林鐵道官網介紹,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興建於日治時代明治 37 年(1904 年),台灣總督府計劃開發阿里山森林,為搬運木材方便,開始勘查、測量及規劃設計,明治 39 年(1906 年),由日本藤田組開始施工後繼續官營。大正元年(1912 年)12 月嘉義到二萬平完工通車,全長 66.6 公里。

不過,阿里山森林鐵路一個多月來發生 4 次出軌意外,台灣鐵路管理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於 2 月底停駛本線後,決定自 12 日起本線(嘉義至十字路站間)繼續停駛各級列車 3 個月,但森林遊樂區內3條支線仍維持正常行駛。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