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恩請辭該怕?期中選舉近,川普恐強打貿易戰取悅選民

反對貿易壁壘的主要大將──柯恩(Gary Cohn),週二(3月6日)辭去首席經濟顧問一職,白宮恐怕再也沒人能制住川普(Donald Trump)心中的民族主義怪獸。分析人士擔憂,國會中期選舉日(midterm election)逐漸逼近,川普為取悅選民,可能不計代價強打貿易戰。

政論雜誌《Politico》首席經濟記者兼CNBC專欄作家Ben White 7日撰文指出(見此),柯恩在關稅議題吃了敗仗、黯然退場,美國重啟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將由高舉保護主義大旗的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主導,至於僅想保住官位、拍總統馬屁的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更別指望他會強出頭、對川普提出不中聽的建言。

White表示,國家經濟委員會(NEC)是白宮唯一還在正常運作的部門,柯恩請辭後,川普若決定讓一手策畫這次鐵鋁關稅的納瓦洛、或是負責稅收政策的Shahira Knight接替NEC主席,華爾街恐怕會大為恐慌。投資人目前最希望川普能挑選長期擔任他外部顧問的庫卓(Larry Kudlow)。庫卓熱愛自由貿易,也不怕對川普政策表達不同意見,卻又不像柯恩那樣愛跟民族主義唱反調。

在過去,投資人都刻意忽略川普想要撕毀貿易協定、豎起壁壘、重振美國製造雄風的慾望,只關注川普在減稅、鬆綁法規的努力。如今減稅法案已通關,白宮目前又少了可以阻止川普的聲音,一切可能改觀。

White警告,國會中期選舉即將展開(註:預計2018年11月6日舉行),川普為了取悅選民,可能會試圖實現對中西部藍領階級的承諾。

雖然川普話說的好聽,聲稱關稅能保護美國工人和國內生產商,懲罰竊取美國利益的貿易夥伴,但分析人士認為,川普恐怕難以得償所願,且總體經濟的收益也相當有限。

Zero Hedge 3月1日報導(見此),根據巴克萊計算,鋼鐵、鋁的貿易保護機制,對經濟產生的直接效益頗為有限,因為這兩種商品對整體進口而言,佔比相當微小。此外,關稅大概會讓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個人消費支出(PCE)增加0.01個百分點、幾乎可以忽略。不過,關稅提高將壓抑貿易、推升價格,這會降低消費者和企業的支出意願,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能因而萎縮0.1-0.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小布希曾在2002年對鋼鐵進口課徵最多30%關稅,卻在隔年因受不了貿易夥伴大舉報復,被迫將關稅撤回。在小布希課徵關稅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即一路走軟、直跌了超過30%才止穩,美元則走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了將近一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08 10:08: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