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主義將引爆通膨、FED升息慢,黃金等開趴慶祝?

川普當局大肆舉債、提高政府開支,又準備祭出保護主義,種種措施都將拉高通膨,削弱實質利率,此種情況下,黃金有望成為下一個大驚喜,引爆漲勢。

財經部落格The Macro Tourist 7日文章稱(見此),黃金表現和無風險實質利率息息相關,無風險實質利率指的是扣除通膨後的利率。黃金不會孳生利息,實質利率為正時,投資人缺少買進黃金的誘因。但是實質利率轉負時,黃金會比現金或債券等更有吸引力,是對抗通膨、保持購買力的極佳投資。

從美國5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殖利率的走勢,也可看出實質利率和金價大致呈現反向走勢(見圖);TIPS殖利率(即實質利率、藍線)攀升時,金價(黃線)走低;實質利率下跌時,金價上揚。

近來5年期TIPS利率攀升,照理說金價應會陷入疲弱,不料過去半年來,兩者齊步走升。The Macro Tourist認為,此種反常現象可能是由於美元極為弱勢,黃金以美元計價,美元貶值,黃金因而受惠。

文章看好未來金價,認為川普減稅舉債、增加開支、和保護主義措施,會煽動通膨,FED升息速度跟不上,實質利率將降,黃金有望絕地大反攻。預測未來幾個月發展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經濟續強,但是FED升息速度追不上通膨,帶動金價攀揚。另一個是經濟轉弱,如此一來,FED縮手不再升息,債市龐大空單押錯邊,利率恐會重挫,黃金將開派對狂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08 14:50: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