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空單飆歷史高!利差擴大、投資人跳船求生

隨著利率預期往上跳升、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空軍蓄勢待發,最新統計顯示,垃圾債ETF的空單部位,最近已經飆上歷史高。

CNBC 28日報導(見此),IHS Markit分析師Sam Pierson說,放空垃圾債ETF的部位,目前已來到70億美元、寫下史上高,即使垃圾債ETF最近從低點反彈、收復年初以來約一半失土,仍舊遏止不了空軍高漲的需求。

眼見債券殖利率不斷走揚(意味著債券價格下滑),投資人紛紛跳船求生。美銀美林高收益債指標顯示,垃圾債(相對於美國公債)的利差今(2018)年最多一度擴大至55個基點。由於債券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這意味著垃圾債面臨了嚴重的資本虧損。

投資人也將大批資金從垃圾債贖回。光是今年以來,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合計就已失血63億美元之多。

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s)先前曾警告,垃圾債恐在2019年、2020年撞上債券專家所謂的「到期牆」(maturity wall)。

MarketWatch 2月2日報導,穆迪指出,2019年到期的高收益債,將從2018年的360億美元一口氣膨脹至1,040億美元,2020年還將大增近一倍、來到1,820億美元。對負債累累、又需在到期日將債務展延的企業來說,借貸成本飆升、恐讓他們措手不及。不只如此,美國最近剛通過的減稅法案、川普又打算推動上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都可能導致經濟成長過熱,迫使聯準會(Fed)加快升息步伐,這一不小心就恐讓經濟陷入衰退,對希望展延債務的企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摩根士丹利就曾預估,美國經濟的確有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雖然各大企業過去都會提前贖回垃圾債後再融資,以免在借貸環境剛好不利時,被迫發行債券,但這次情況或許不同。Janney Montgomery Scott公司信用分析師Jody Lurie說,美國經濟屆時陷入衰退的機率,已比2014年還要高,企業最好提前處理大量垃圾債到期問題,否則恐會面臨信用環境惡化的問題,屆時將無法讓企業繼續採取拖延戰術迴避債務。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2月2日即透過Twitter直指,JNK的K線圖看來死氣沉沉、恐怕已經完全沒勝算。(全文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01 11:25: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