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靠邊!比特大陸挖礦晶片夯、營益超車Nvidia?

繪圖晶片巨擘Nvidia搭上人工智慧(AI)熱潮,業績夯爆。不過外資推測,默默無聞的中國挖礦業者「比特大陸」(Bitmain),去年也許賺得比Nvidia更多。比特大陸滿手訂單應接不暇,今年可能躍居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的前五大客戶。

CNBC、Cointelegraph報導,Bernstein美國半導體團隊21日報告推測,2017年Nvidia營益為30億美元;如果比特大陸的毛利率為75%、營業利潤率為65%,推測比特大陸2017年營益高達30~40億美元。更驚人的是,比特大陸只花了四年就交出此種成績,Nvidia用了二十四年才辦到。

比特大陸是「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晶片大廠,出售專用於比特幣的挖礦晶片,挖礦效率為傳統GPU的50倍。去年虛擬貨幣價格爆衝,比特大陸ASIC晶片需求狂飆。Bernstein從比特大陸對台積電下單量,推測比特大陸的營益,估計比特大陸貢獻了台積年度總營收的2~3%。

報告稱,2018年比特大陸可能領導虛幣ASIC產業,旗下部分晶片將從10奈米轉向最先進的7奈米。2018年比特大陸可望成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前五大客戶,需求和高通、華為海思、超微(AMD)並駕齊驅。

比特大陸2013年由吳忌寒(Jihan Wu)和詹克團(Micree Zhan)創立,Bernstein分析,比特大陸主要收入為出售ASIC挖礦晶片和挖礦機,其次來自於自行挖礦和經營礦池,該公司在比特幣挖礦和ASIC的市佔率高達70~80%。去年比特幣價格飛漲,比特大陸趁勢調漲挖礦機的費用,賺得豐厚利潤。

目前比特大陸的ASIC晶片主要用於挖掘比特幣,另一外資猜測,比特大陸也許會開發其他虛幣專用的ASIC的晶片,和Nvidia、超微搶生意。

巴倫(Barronˋs)20日報導,目前礦工多用GPU挖掘以太幣,外傳Bitmain有意研發專用的ASIC晶片搶生意。RBC Capital的Mitch Steves認為,以太幣價格暴衝,從2017年初的10美元,如今來到1,000美元,出現專屬挖礦晶片的可能性遠高於一年前。

Steves指出,要是Bitmain真的販售以太幣專用的晶片,挖礦效率會遠勝GPU,將搶走Nvidia和超微生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6 08:24: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