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吉利集團入股德國戴姆勒,擬發展電動車技術合作

經濟參考報報導,電動車業務的合作意向主導了中國大陸最大民營汽車企業和德國第一大豪華車生產商達成股份收購協定。大陸吉利集團上週六(24日)宣佈,已透過旗下海外企業主體收購德國車廠戴姆勒公司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目前,該交易尚需通過大陸監管機構審批。外媒引述接近德國政府人士消息透露,德國監管當局將不會干涉這項收購案。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將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業章程和治理結構,尊重公司的文化和價值取向。針對此次投資的戰略思考,李書福表示,必須刷新思維方式,與朋友和夥伴聯合,透過協同與分享來佔領技術制高點。巴登伍騰堡州銀行分析師對彭博社表示,吉利收購戴姆勒股份將增強雙方合作,並在電動車生產技術領域獲益。

有熟悉吉利戰略的人士透露,吉利收購戴姆勒股權是渴望接入戴姆勒的電動汽車電池技術,並希望在湖北武漢建立一家電動汽車合資企業。在電動化上,戴姆勒一直比較激進,具有深厚的技術能力。其計畫未來在電動車領域的投資規模超過100億美元。除了對電動車製造進行投資以外,還將額外投入10億美元資金用於電池產品的生產。

吉利集團曾公開表示,從2019年之後富豪推出的新車型將全部裝配純電動發動機或者混合動力發動機,以順應從傳統燃油驅動向電力驅動的轉變趨勢。

近期在電動車生產領域跨廠商合作不斷,主要車企的合作是為了迎合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發展趨勢。從全球市場來看,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從2011年5.1萬輛增長至2016年的91.4萬輛,5年時間銷量就增長16.9倍。且出於改善城市空氣品質、扶植創新技術的目的,多國政府正在推出政策普及電動車,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傳統燃油車的發展,並推動汽車生產商轉向電動車生產。

除此之外,隨著電動汽車市場不斷擴大,各企業也在積極搶佔原料供應源頭。有業內人士擔憂原料將陷入供給不足的狀況。鈷的國際價格在最近兩年上漲至3倍以上,鋰價格自2015年以來已漲了兩倍。據了解,電動車製造商為鞏固鋰的貨源,直接入股鋰礦公司似乎已成為最保險的方式,其中包括大陸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長城汽車近年來都有類似的投資。

據調查公司Darton Commodities統計,以鋰電池為首的充電電池用鈷占全球鈷供應量一半以上。調查公司富士經濟的資料顯示,2016年面向鋰電池的鈷需求量為4.59萬噸,預計到2021年將增至7.5萬噸。由於需求增長,鈷的價格持續上漲,作為國際指標的倫敦市場現貨價格在2月下旬徘徊在每磅38美元左右。MoneyDJ 新聞 2018-02-26 10:16:0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