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空單破歷史高!小摩:市場太極端、當心軋空潮

通膨憂慮壟罩市場,投機者瘋狂押寶美國聯準會(FED)將加速升息,做空美債部位創下空前新高。專家警告,市場太過一面倒,當心債市爆發軋空潮。

Investing、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23日公布,20日為止當週,歐洲美元(Eurodollar,指儲蓄在美國境外銀行、不受美國金融局管理的美元)期貨的淨空單增至365萬口,刷新歷史紀錄。投資人用歐洲美元期貨部位表達對於FED升息看法,空單增加,意味市場預期FED會加速升息、公債價格將跌;利率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

與此同時,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也可表達市場對FED升息的看法,此一市場規模小於歐洲美元期貨,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也突顯投機者大幅減碼,20日為止當週,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淨空單大減60,514口至19,245口。

投資人看法大轉彎,主因14日公布的美國一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達0.5%,超越市場預期。而且核心通膨達0.3%,為一年來最大單月增幅。

通膨提高,市場一致認定FED將加快升息腳步,因而極度看空美債,JP摩根(小摩)量化團隊主管Marko Kolanovic指出,美債空單破新高,暗示押注債券價格續跌的交易,更有可能一夕翻盤。他說,空單部位如此巨大,必定會出現獲利了結,甚至軋空的風險。

Kolanovic表示,市場情緒出現極端變化,媒體大力炒作通膨恐懼,忽略FED官員Patrick Harker和James Bullard提出的重要看法。美國一月份薪資和消費者物價指數升溫,引發債市賣壓,但是Kolanovic強調不能從單一數據推論整體趨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6 10:36:0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