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 關注資本移動、金融科技

中央銀行今(26)日舉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附圖)在致詞時表示,將在彭淮南前總裁20年來為央行奠定的基礎上繼續努力,並提出兩點說明,強調未來如何妥適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對金融穩定的衝擊,仍是央行很大的挑戰;另外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對支付產業的基礎建設,乃至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都可能產生衝擊,進而影響貨幣穩定和金融穩定,而央行未來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也將善用監理科技來強化總體審慎監理。

楊金龍表示,未來央行所面對的環境仍然充滿挑戰;全體同仁一定會在彭前總裁20年來為央行奠定的基礎上繼續努力,並提出兩項說明。首先,全球化的影響仍在持續進行,不但影響實質面的供應鏈,更深深影響貨幣金融面。特別是,過去的經驗顯示,資本移動不只困擾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金融穩定,甚至是若干新興市場發生危機的導火線,因此,未來如何妥適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對金融穩定的衝擊,仍然是央行很大的挑戰。

再者,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雖然目前金融科技對央行政策的影響不大,但未來的發展可能改變金融中介營運模式,甚至整個金融產業的結構;同時對支付產業的基礎建設,乃至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也都可能產生衝擊,進而影響貨幣穩定和金融穩定。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未來,央行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除了將密切關注金融科技可能帶給央行的挑戰之外,也將善用監理科技來強化總體審慎監理,並透過大數據,甚至人工智慧等技術,來協助央行更有效地預測和分析經濟金融狀況;另外,央行也會嘗試以分散式帳本技術,來尋求提升支付系統的安全與效率的可行性。

而央行政策的有效施行,需要外界的大力支持,因此央行向來十分注意和外界建立良好的溝通;為了強化央行的對外溝通,彭前總裁在任內已經致力於改進決策透明化,例如每次理監事會議後召開記者會,由總裁親做簡報、以及提供記者會後參考資料,並於六周後公布議事錄摘要,使得央行的透明化程度不亞於先進國家央行的標準。

楊金龍指出,未來央行仍將密切注意金融市場變化,強化和各界的溝通,也會和政府其他部會配合協調。冀在央行全體同仁竭智心力、全力以赴之下,圓滿達成中央銀行法所賦予的職責。

MoneyDJ 新聞 2018-02-26 10:34:32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