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軟銀將在日本設立計程車叫車平台,年內試點

中國行動運輸平台商滴滴出行、軟銀公司(SoftBank Corp.)9日宣布建立夥伴關係、雙方將攜手為計程車產業提供平台服務。這項夥伴關係將利用滴滴的先進人工智慧(AI)技術去打造叫車平台、藉以提升計程車經營商與司機的營運效率。

滴滴與軟銀計畫在今年內於大阪、京都、福岡、東京等地啟動測試服務。此外,滴滴與軟銀也計畫在日本成立合資企業。

日本計程車服務以高品質著稱。滴滴與軟銀相信,結合滴滴深度學習需求預測、智慧調度系統以及軟銀的在地資源與專業知識,將能協助日本計程車經營商進一步優化計程車叫車服務並提升乘客便利性。

滴滴目前與中國約500家計程車經營商合作。2017年,計程車司機透過滴滴軟體完成11億次的載客任務。

滴滴出行上個月宣布,繼滴滴研究院、滴滴美國加州研究院之後將再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藉以加大AI前瞻基礎研究並加快推進全球智慧交通前沿技術發展。滴滴副總裁葉傑平指出,滴滴透過AI與大數據技術、目前已可以提前15分鐘預知需求變化且準確度高達85%。

華爾街日報上個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滴滴預計於2018年掛牌、目前的估值超過500億美元,為亞洲最大新創企業之一。

根據英特爾(Intel)委託Strategy Analytics所做的研究,拜自主駕駛(Autonomous Driving)技術興起之賜、2050年全球「乘客經濟(passenger Economy)」年產值上看7兆美元,消費者使用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這部分預估在2050年將達到3.7兆美元規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9 12:35:1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