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教父:FED可能不會在3月宣布調高利率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有「安倍經濟學教父」稱號的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在受訪時表示,本週股市的重挫可能會讓日本央行(BOJ)在評估是否改變貨幣政策時更加審慎。他說,在股市大跌後如果日本急著改變寬鬆立場、BOJ可能會被全球股市的下跌浪潮所吞噬。耶魯大學名譽經濟學教授認為,許多央行現在可能會重新思考緊縮政策的適當速度。

濱田認為,聯準會(FED)可能不會想要在股市出現如此巨大的波動之後立即調高利率。如果FED延後升息,歐洲可能也會推遲貨幣緊縮時程、進一步壓低日本升息的可能性。他說,當日本全職受薪階級的平均所得開始走高、進而帶動通膨上揚,屆時BOJ可能可以開始考慮收回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日本通膨迄今尚未觸及2%、意味著就業市場還不夠緊繃,因此並無立即升息的必要。

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6日在肯塔基大學經濟展望年會發表演說時指出,基於「菲利浦曲線(Phillips curve)」效應變弱、美國就業市場即便續強也不太可能會讓通膨顯著走高。他說,聯準會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比過去幾年來更接近自然實質利率。

美國2018年1月民間整體時薪年增幅報2.9%、創2009年6月(2.9%)以來最大漲幅。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年增幅報2.8%、創2009年6月以來最大漲幅,隔(10)月年增率驟降至2.3%;2017年一整年平均增幅報2.5%、低於2016年的2.6%,創2015年以來最低。

占美國非農受薪階級職員約八成比重的「民間生產和非管理職勞工」1月時薪年增率持平於2.4%、低於2009年6月的2.9%;2017年平均值報2.3%、低於2016年的2.5%(經濟復甦以來最高升幅)。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2018年3月20-21日召開例行利率會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9 13:24:5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