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新興亞股連4周吸金 台股買氣最旺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今(2018)年開春以來,全球股市頻創新高,國際資金布局態度也越來越積極。根據統計,上周外資續買新興亞股25.5億美元,連續吸金周數前進第4周,且全數呈現資金淨流入,其中以台股買氣最旺,單周大吸12.88億美元(見末表),而印度及南韓也分別有5.68億和3.49億美元的資金進帳。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外資2018年來買超亞洲市場,主要係企業獲利成長與基本面佳帶動的有「基」之彈,根據亞洲各國發布的經濟數據來看,數字都相當亮眼,包括台灣出口連15紅、韓國2017年出口創歷史新高,以及中國上周公布2017年GDP增速達6.9%,超出目標值,為2010年來首度回升。

羅傑瑞表示,亞洲市場基本面強勁,搭配全球投資氣氛好轉,美股續揚等利多,進而帶動亞洲市場揚升,推升亞股與港股突破10年區間,同步刷新歷史新高,而台股也改寫近28年來新高;整體來看,在近期資金出現健康輪動下,2018年亞股漲勢可期。

台股上周重返吸金王寶座,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表示,上周外資大買近345億台幣,而2018年以來買超則逾500億台幣。外資買超帶動台股漲勢再起,加權指數站上11,000點關卡,同時外資台期指未平倉淨多單也維持在4萬9千口之上,因此,後市有一定支撐。

周俊宏認為,目前正值上市櫃公司陸續召開法說會,預期企業獲利與展望轉佳將有助支撐台股表現,且只要資金行情不減,台股有望持續攻高。不過在美國推動稅改及基建的環境下,2018年獲利成長較高的產業料轉移到內需、金融與原物料族群,加上蘋果新機銷售持續低迷,故相對看好電子漲價概念股和傳產股。

印度方面,印度政府可望鬆綁印度銀行業的外資投資比重限制,在此預期帶動下,上周ICICI、Axis等銀行股大漲,而擁財報利多的軟體服務商塔塔諮詢、Infosys等表現亦相當亮眼,進而推升印度股市創新高,站穩於35,000點之上。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莫家良表示,2018年2月、5月與12月印度將陸續舉行省議會選舉(以12月選舉省份人口占比加總達13.5%為最高),並將牽動2019年國會大選前的政策走向。由於國會大選將屆,若執政黨人民黨選情較佳,將有利強化莫迪政府在未來兩年持續推動政策改革與促進經濟成長的動能。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1/19,印度與馬來西亞統計至1/18。MoneyDJ 新聞 2018-01-22 17:34:55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