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幣市值蒸發40%!若屠殺潮持續、美股恐跟著跳水

虛擬貨幣劇烈回檔,過去十天來市值驟減40%,分析師警告,要是虛幣屠殺潮繼續下去,美股恐怕會受拖累,將和虛幣一起跳水。

CNBC、MarketWatch報導,比特幣價格腰斬、一度跌破1萬美元大關。7日以來,虛幣總市值萎縮3,700億美元,相當於40%市值一夕蒸發。Wells Fargo Securities股票策略主管Christopher Harvey表示,虛幣市場充滿泡沫,萬一泡沫消風,會蔓延至股市,人們尚未對此作好準備。

Harvey強調,光是過去兩天的虛幣賣壓,還不足以點燃股市跌勢,但是如果虛幣跌勢持續好幾天、甚至好幾週,可能會拖累股市。

Harvey去年底就預測,虛幣市場崩盤,會拖垮股市,最糟情況下,科技股會先受創、接著是金融股,投資人不清楚股票對虛幣的曝險程度有多高。他說,倘若虛幣投機風潮消退,多頭氣勢也會減弱;虛幣市場不斷成長,觸及範圍越來越廣,也牽動全球好幾個不同地區。

目前情況看來,虛幣逐漸回穩,美股也未受影響,動能持續。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8日上午,比特幣、以太幣、瑞波幣等都止跌回升(見圖)。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7日終場上漲1.25%(322.79點)、收26,115.65點,創歷史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03%(74.59點)、收7,298.28點,創歷史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94%(26.14點)、收2,802.56點,創歷史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2.89%(38.32點)、收1,364.29點,創歷史收盤高;盤中最高點(1,366.10點)也寫下歷史盤中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11:16: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