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美分行防制洗錢缺失 再遭美罰2900萬美元

兆豐金(2886)(18)日晨間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因兆豐銀行之美國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2016年時在風險管理與防制洗錢制度未達監理機關標準,遭美國聯準會與伊利諾州金融廳裁罰,需繳交2900萬美元(約合8.6億台幣)罰鍰,同時也須提交相關改善計畫。兆豐強調,本次FED裁罰令與合意令實屬不同監理機關對同一時期之缺失進行處分,並非該行於簽署合意令後,新發生其他嚴重缺失,更無所謂涉及洗錢的情事。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在20168月時因違反洗錢防制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1.8億美元(約合57億台幣),本次再度遭美國主管機關開罰。兆豐指出,本次裁罰是2016年紐約分行遭紐約州金融服務署裁罰的後續事件,因美國聯準會(FED)轄下美國聯邦儲備銀行(FRB)和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2016年底前陸續針對兆豐銀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與矽谷分行進行金檢,並於17日簽署裁罰令。至於兆豐銀洛杉磯分行則通過金檢,未遭裁罰。

兆豐也強調,本次FED裁罰令所指缺失源自2016年之檢查報告,查核基準日早於2016819日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合意令(NYDFS Consent Order)簽署日,或與合意令簽署日相距甚近,均屬合意令簽署之前已存在的防制洗錢制度缺失。本次FED裁罰令與合意令實屬不同監理機關對同一時期之缺失進行處分,並非該行於簽署合意令後,新發生其他嚴重缺失,更無所謂涉及洗錢的情事。而此次FED裁罰令中亦肯定本行目前已進行強化公司治理,及本行承諾改善美國三家分行之營運監督與法遵計畫的決心,顯示FED已瞭解本行之改革努力。

兆豐也指出,本次裁罰令有3點主要內容,除了罰金之外,也須提交改善計劃,並且委任獨立第三方機構就紐約分行於20151~6月間的美元清算交易進行檢視與回溯調查。另外,兆豐今日也揭露,兆豐銀巴拿馬分行在20169月遭當地銀監局全面查核,指出在公司治理、風險控管及洗錢防制方面有多項缺失,遭裁罰125萬美元(約合3750萬台幣)

兆豐表示,自2016年8月19日簽署合意令後,內部即積極進行各項改善計畫,宣導全員法遵文化、落實公司治理,並加強員工訓練,迄今投入之成本已逾新臺幣10億元。各項改善措施主要包括:全面改組本行董事會,新任董、監事包括會計師、律師、財經學者及洗錢防制等專業人士,並強化董事會監督之功能。全面檢討本行防制洗錢與法令遵循作業,進行組織改造,調整總行管理組織與增設專責管理單位,擴增法遵及洗錢防制人力,建置洗錢防制資訊系統,務求建立完善法遵制度,以期與國際洗錢防制水準接軌。依NYDFS指定之法令遵循顧問審視意見提出改善計畫,包括內部組織調整、規章與程序之強化與洗錢防制系統等,並依規劃進度落實執行面中。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08:24:2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