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無懼美元反彈 COMEX黃金上漲0.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月17日收盤上漲2.1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339.2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3%,3月白銀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17.16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1,010.9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2%成為每盎司1,109.7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包括全球經濟增長、央行縮減資產負債表、利率上揚、資產價格虛高等因素,預計將會在今年為金價提供支撐。報告表示,經濟增長帶動收入提高,不僅將帶動金條金飾的需求,也會刺激一些會運用到黃金的電子產品如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銷售增加。協會的報告預估,隨著汽車電子零件的日趨複雜,以及智慧手機晶片的需求增長,2017全年黃金的科技需求可望較上年度增長6~8公噸,是2010年以來首度出現增長。報告也預估,當前的智慧手機每支約含有價值1.0~1.5美元的黃金。

匯豐銀行(HSBC)首席貴金屬分析師史迪爾(James Steel)發表銀市展望報告稱,2018以及2019年,銀價的表現將可望溫和走高,主要因為供應的增長有限,且預期工業需求強勁的影響。史迪爾預估2018年的平均銀價將為每盎司17.92美元,價格波動區間可能介於16.10~19.25美元。報告指出,作為銀價的負面影響因素,美國聯準會的升息預期已經完全反映在銀價當中了,預計不會再對銀價有更進一步的干擾;反而,如果聯準會日後表現出較預期更為鴿派的態度,或是市場風險因素升高再度刺激避險需求等,銀價都將會受惠。

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 Ltd.,(ETFS)投資策略總監高德(Maxwell Gold)表示,雖然比特幣去年一度暴漲20倍吸引了許多目光,但他認為並且預期投資人仍然會更加偏愛黃金而非比特幣。高德指出,比特幣價格過高的波動率證明其太過投機,稱自2010年以來,比特幣價格的波動是美元的15倍,黃金的7倍,以及原油的3倍;並稱即使黃金被宣布不具備貨幣價值,其在首飾、工業以及科技的應用也仍然存在,比特幣則完全不是這樣;且黃金已經證明能夠對抗股市的風險,自1987年以來股市下跌超過10%的空頭行情當中,S&P 500指數平均下跌21%,同期金價則平均上漲7%。

全球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報告稱,2017年,該公司黃金產量初估為532萬盎司,較2016年產量減少3.5%;相比公司去年10月下調後的黃金產量目標為530-550萬盎司,原先的預估為530-560萬盎司。巴里克黃金公司也初估2017全年的黃金銷售量為530萬盎司,較2016年550萬盎司的銷量減少3.6%。該公司去年銅銷量初估與上年度持平為4.05億磅,銅產量則是較上年度的4.15億磅略減至4.13億磅(18.7萬噸)。該公司完整的財報將於2月14日公布。

全球第三大金礦商加拿大黃金公司(Goldcorp Inc.)公布,2017年該公司黃金產量初估為257萬盎司,略高於公司原訂的250萬盎司生產目標。該公司預計今年的黃金產量仍為250萬盎司,但2019以及2020年將分別增加至270萬盎司與300萬盎司;包括副產品在內,2018年的約當黃金產量預估為330萬盎司,2019年將增加至400萬盎司,2020年續增至410萬盎司。該公司計劃至2021年將黃金產量以及黃金儲量均提高20%,總維持成本則計劃將降低20%至約每盎司700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月17日收盤下跌1%成為每磅3.189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07:32:3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