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褐皮書指通膨增!2年債殖利率連11漲、9年高

聯準會(Fed)最新公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通膨有增溫情況,而政府是否關門則疑雲籠罩,這使得公債價格受壓、殖利率跳高。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1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5個基點至2.043%,盤中最高來到2.047%、創2008年9月高,已連續11個交易日上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3.5個基點至2.57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4個基點至2.850%。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全美各地回報的資料都直指,2018年經濟展望仍佳,而薪資則有些許(modest)調漲壓力。報告稱,2017年第4季,美國的經濟和通膨都以緩慢至溫和的速度擴張,薪資則持續上揚。

美國上週五(1月12日)才剛公布,2017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高於預期,核心CPI月增幅來到0.3%,比經濟學家原先估計的0.2%還多,主要是受到房租和健康照護成本上揚的帶動。物價壓力上揚,將侵蝕長債的固定收益。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 17日也說,今(2018)年Fed升息的次數可能會多於三次。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估,Fed 3月升息的機率已超過70%。

另一方面,美國的臨時支出法案即將在本週五(1月19日)到期,國會是否能趕在期限截止前提出能夠避免政府關門的支出法案,備受投資人矚目。共和黨、民主黨共同敲定的移民協議上週遭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駁回,使得支出法案通過的機率愈來愈渺茫。白宮17日聲稱,會支持短期預算案,暫渡關門危機,但國會最好還是對長期法案達成共識。

國會議員目前仍意見分歧。Politico報導,共和黨參議員Lindsey Graham說,他不會投票支持自家黨派提出的法案。民主黨參議員Robert Menendez則表示,白宮對移民法令的要求,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08:13: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