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元旦,超級月亮陪你過

新年夜空除了有煙火外,還有超級月亮陪伴。根據 NASA , 2018 年元旦的滿月是超級月亮,第 2 個超級月亮則緊接著在 1 月 31 日出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超級月亮是指月亮抵達近地點時剛好滿月,所以看起來會比平常大而且亮。近地點指的是月球繞行地球公轉的橢圓軌道上,最接近地球之處。一月的第一個滿月還有個綽號叫狼月。

一般而言,超級月亮會比普通滿月大 14% ,亮度高出 30%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超級月亮通常每 13 個月左右出現一次。

但如果你錯過元旦的超級月亮,不要擔心, 1 月 31 日還會有超級月亮高掛天際, NASA 表示,大約每兩年半會有某一個月內出現兩次超級月亮,有些人會稱第 2 個滿月為「藍月亮」(Blue Moon)。

根據 NASA , 1 月 31 日的超級月亮是月全蝕,也就是地球、太陽和月亮成一直線,太陽正好被地球擋住,不能完全照射到月亮上,月亮因此出現黑影。 NASA 說月亮「會散發詭異、比平常微弱的光芒」,出現「微紅的色調」。

NASA 說,從北美洲西部到太平洋和亞洲東部,都可以欣賞到這個天文現象。

根據 Timeanddate.com 網站,欣賞超級月亮的最佳時機是月亮升起的瞬間,即月亮剛從地平線升起的時候。這個網站也提供換算功能,讓網友查詢觀賞超級月亮的時間。

(首圖來源:Flickr/Ulrich Peters CC BY 2.0) 原文出處: 2018 年元旦,超級月亮陪你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