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明年起擴大鐵路貨運價格市場調節範圍

大陸國家發改委昨(26)日發佈《關於深化鐵路貨運價格市場化改革等有關問題通知》,為深化鐵路貨運價格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鐵路運輸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決定擴大鐵路貨運價格市場調節範圍,簡化運價結構、完善運價體系。自明(2018)年1月1日起,鐵路集裝箱、零擔各類貨物運輸價格,以及整車運輸的礦物性建築材料、金屬製品、工業機械等12個貨物品類運輸價格實行市場調節,由鐵路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

上述《通知》中也指出,2018年1月1日起,大陸將執行國鐵統一運價電氣化路段收取的電力附加費併入國鐵統一運價,不再單獨收取;實施政府指導價的整車運輸各貨物品類基準運價不變,鐵路運輸企業可以國家規定的基準運價為基礎,在上週不超過15%、下調不限的範圍內,根據市場供需狀況自主確定具體運價水準。

該《通知》中要求,對實施市場調節的貨物運價,鐵路運輸企業要按照合法、公平、誠信原則,建立健全運價內部管理制度,明確制定、調整運價的辦法,合理確定價格水準,為用戶提供質價相符的鐵路運輸服務;落實明碼標價規定,在營業場所顯著位置,區分政府指導價和市場調節價分別公示各類貨物具體運價,主動接受社會監督。MoneyDJ 新聞 2017-12-27 11:58: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