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明年為雙面向經濟,樂觀和不安並存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今(27)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2017)年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預估上修至2.62%、明(2018)年GDP預估上修至2.2%;展望明年,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明年經濟展望是「雙面向經濟」,是樂觀和不安並存;且台灣經濟存在「溫差」,短期總體經濟數據正面,但民眾無感,經濟成長果實無法與全民分享,也擔憂台灣經濟像「溫水煮青蛙」。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台灣今(2017)年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預估上修至2.62%,較上次預估調高0.37個百分點,明(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2%,較上次預估上修0.1個百分點,並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1%;明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預估為29.98元,明年各季匯率均價預估分別為29.94、29.96、29.98、30.05元。

  展望明年景氣,梁國源指出,明年經濟展望是「雙面向經濟」,因為是樂觀和不安並存的情況,風貌從遠近高低來看是不同的,樂觀的部分是短期經濟數據確實非常正面,且全球經濟呈現同步發展,台灣短期經濟數據也非常正面,甚至先前一段時間經濟數據是超乎預期。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有不安,因為國際金融市場的資產價格太高,大家都在擔憂市場什麼時候會修正,且很多指標顯示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市場就會出現修正,另一個問題是全球債務也同步增長,會令大家想到「明斯基時刻」會不會在明年出現,雖然或許不會,但這樣的擔憂也會對支出帶來抑制的現象。

  他也指出,台灣的經濟存在「溫差」,總體短期經濟數據正面,但民眾無感,有非常大的「溫差」存在。而且,台灣存在一種「溫水煮青蛙」的隱憂,一旦熱度上來、逃都來不及,而台灣令人憂心的問題,包括經濟成長果實無法與全民分享,加上許多結構性問題,使得台灣經濟成長無法像過去那麼強勁。

  他也指出,政府在做經濟規劃時會有一些假設,例如過去我們總是假測全球化會持續下去、貿易會帶動全球經濟成長、台灣自然資源貧乏,但有豐沛高素質的人力、還有假設台灣政治環境相對穩定、政府經濟設計規劃合乎時代潮流,然而,這幾個假設其實都是錯的,是有點一廂情願,另外,對於中國大陸,西方國家和美國、台灣都假設中國會隨著經濟發展而更加民主化、更像西方國家。而若假設是錯的,政策規劃也會有問題,執行後問題就會一一浮現,因此,希望提醒政策單位,能做一個積極的政策思辨,徹底檢討這些假設,把台灣帶到一個對的方向。

  關於明年台灣的利率走向,梁國源表示,台灣要升息的條件不是很足夠,看起來還是會偏向不升息,雖然經濟成長還算正面,但還是有負向產出缺口、物價也沒有太大壓力,因此,預期明年在經濟沒有過度熱絡、也沒有通膨壓力的情況下, 利率不動的機率較高。

  而在匯率部分,梁國源表示,去年的匯率預測,對經濟預測界來說是個大笑話, 去年此時各單位預測2017年匯率,有些不但誤差很大、甚至連方向都看錯;而 今年的匯率預測仍然不好做,因匯率難以準確預測,企業會退而求其次,要求的是一個穩定的匯率,因此央行的任務就是讓匯率穩定。現在看明年台幣匯率只能說差不多會在29.9附近,加上36個月移動平均線很接近中線,所以預期央行應該不會做過多的政策調節,也預期央行應該有能力做到,讓台幣匯率波動度不要那麼高。 

  此外,對於基本工資三萬是不是夢想?梁國源坦言,「以現在狀況來說,是很難」,而對於基本工資的調整,他認為問題不是用喊的,而是企業若有健全、合宜運作的薪資報酬委員會,當公司有獲利,一定會建議要替員工加薪,因此,應該做的是去檢視上市櫃公司的薪資報酬委員會有沒有發揮功能,也要督促公開發行公司或更小型的公司,建立能發揮功能的小型委員會。

MoneyDJ 新聞 2017-12-27 12:52:22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