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泡沫若戳破 恐拖股市下水?專家:2018年要當心

比特幣今(2017)年漲翻天,但過去數日嚴重拉回,短短5個交易日就從歷史高點慘崩逾3成,分析人士警告,假如虛擬貨幣泡沫破滅,股市可能也會跟著陷入混亂。

CNBC 26日報導(見此),Wells Fargo Securities證券策略長Christopher Harvey正在密切關注這個前所未見的史詩級泡沫,他最近受訪時警告,虛擬貨幣市場吹出了巨大泡泡,一旦被戳破,衝擊恐蔓延到股市。

Harvey警告,虛幣泡沫開始消風,影響已開始觸及股市,目前衝擊雖不大,卻是2018年必須密切關注的焦點。他預測,2018年底標準普爾500指數將上看2,863點,只比上週五(12月22日)收盤價多出6%,遠不如標普年初迄今的20%漲幅,這是因為許多利多都已差不多反應完畢。

Harvey說,2018年上半年會比下半年強勁,而到了下半年,無論虛幣市場內爆與否,美股都得面臨每股盈餘成長觸頂、殖利率曲線走平、本益比開始壓縮等各項風險。

比特幣12月17日飆破19,000美元後隨即高檔反轉,到了22日盤中已暴跌至12,000美元,短短五個交易日跌幅超過3成,直到23日才反彈至15,500美元,目前(台北時間26日上午7點)則壓回到13,680美元附近。最近趁機搭上比特幣概念的股票也隨之重挫。

Long Blockchain Corp、Overstock.com Inc、Riot Blockchain Inc和Marathon Patent Group Inc 22日當天跌幅介於2-15%之間,但即使有拉回,股價仍比這些公司涉入比特幣領域前高出許多。

美國比特幣概念群魔亂舞,上週四(12月21日)一家飲料業者只是宣布公司名稱將加入「區塊鏈」(Blockchain)元素,股價立刻爆量狂衝,引起眾人矚目。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barron`s.com報導,飲料製造商Long Island Iced Tea Corp. 21日宣布,營運策略接下來將轉而瞄準區塊鏈,公司名稱也決定改為「Long Blockchain Corp.」。Long Blockchain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至今從未繳出獲利成績單,兩週前還敲定一筆冷壓果汁通路訂單,如今卻聲稱該公司要「轉移營運焦點,探索區塊鏈的潛在投資機會」,轉彎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該公司股價21日早盤聞訊爆衝近300%,直到尾盤漲幅才收斂至183.20%,收在6.91美元,市值則從20日收盤的2,380萬美元一口氣膨脹至9,260萬美元。美國最近幾週不斷有小型業者重整業務、改搭區塊鏈順風車,股價也應聲狂飆。(全文見此)

向來看多美股的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則警告,通膨蠢蠢欲動,恐在明(2018)年引爆一場小型恐慌(mini panic)。

CNBC 19日報導,Paulse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通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逐漸攀升,至少會暫時性地阻礙美股續漲。他說,美股用未來一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已來到20倍,倘若公債殖利率從2.5%一路上升至3%,美股肯定會面臨挑戰,預估明年股市應會拉回修正。

Paulsen說,市場利多滿天飛,能夠刺激股市續漲、給投資人意外驚喜的好消息,恐怕已經所剩無幾,接下來壞消息可能接連上演、讓市場大失所望,並引發小幅恐慌。不過,屆時情況雖會相當嚇人,卻是美股2019年再次起漲前,另一個極佳買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26 07:05: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