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大漲將戳破虛幣泡沫?大摩:比特幣價值是…零

比特幣在高檔V型往下反轉,與此同時金價卻一路從低點往上衝,向來支持黃金的Euro Pacific Capital執行長Peter Schiff相信,黃金大漲將讓比特幣派對內爆,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則認為,比特幣真正的價值是「零」。

 

比特幣12月17日飆破19,000美元後隨即反轉,到了12月22日盤中已暴跌至12,000美元,短短五個交易日跌幅超過3成,23日一度反彈至15,000美元附近,但目前(台北時間25日上午8時50分)又壓回至13,800美元左右。

相較之下,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自12月12日起出現V轉,從當日的盤中低1,235.90美元一路上升至12月22日的盤中高1,276.40美元,期間漲幅達3.28%。

Kitco News 21日報導(見此),Schiff 12月19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持有比特幣的人、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金價大漲,一旦金價開始往上揚升、比特幣泡沫也會遭到戳破。他直指,人們絕不可能不讓整個比特幣市場內爆、又能從中抽出大筆資金,而就算比特幣報價一天狂跌80-90%,他也不會吃驚。

Schiff說,原本會購入真正黃金避險的投資人,決定把一部分的錢挪來買進比特幣這種毫無價值的「愚人金」(fools` gold),使黃金的需求遭到分散。他直指,股市持續走揚,原本會購買黃金避險的人,如今認為無此必要;過去他從未見過人們對股市如此樂觀、股市也從沒這麼昂貴過。

 

Business Insider、Zero Hedge 24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James Faucett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比特幣的價值也許是…「零」。他說,想要為比特幣估算出價值,真的很難,因為它既不像貨幣、也不是黃金,更難以擴張。

Faucette表示,比特幣並未跟利率產生關聯、因此不是貨幣,然而,它雖不像黃金那樣能用於電子產品或珠寶,投資人卻仍賦予它價值,因此有點類似數位黃金。不過,他認為,從2016年第1季以來,接受比特幣付款的線上零售商少之又少,因此比特幣可說是完全沒價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25 08:56: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