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剉、傳遭發改委約談!記憶體漲太兇、陸控壟斷

記憶體價格連續六季上漲,明年第一季價格續揚,據傳中國不滿,質疑記憶體大廠涉嫌聯合壟斷價格,發改委已經約談三星電子,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會展開反壟斷調查。

Hankyoreh 24日引述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稱(見此),中國監管機構收到多家手機廠商投訴,開始關注記憶體價格飆漲問題,據悉發改委已經約談三星。

21世紀經濟報導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品生產國和消費國,但是PC和手機廠商在記憶體大廠前幾乎沒有發話權。多位業內人士猜測記憶體巨頭存在價格聯盟,畢竟2000年期間記憶體也曾出現價格壟斷,後來被美國司法部處以7.3億美元罰款。

EE World也指出,中方懷疑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光(Micron)涉及操縱價格,中國發改委考慮展開調查。目前三星和SK海力士都說未遭中方正式調查、也尚未接獲通知。

DRAMexchange數據顯示,11月為止,DDR4價格升至3.59美元;和2016年6月的1.31美元相較,上漲超過2倍。Hankyoreh否認韓廠操控價格,表示價格飛漲是因全球供不應求,中方大動作是想施壓韓廠降價。

中韓關係原本就因南韓和美國聯手佈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陷入冰點,之前一度好轉,但是南韓總統文在寅結束中國行之後,北京又翻臉不認人,二度祭出限韓令,如今又對韓國半導體業施壓,引發韓媒不滿,有媒體在社論發文大批中國。

韓國經濟日報25日社論(見此)稱,全球需求大增,DRAM價格自然水漲船高。韓國佈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之後,中方一直找理由報復韓廠。中國自己蓄意拉抬稀土價格,卻用荒謬理由打壓韓國業者。

今(25日)日韓股適逢耶誕節休市,對三星和SK海力士股價衝擊,要到明(26)日才見分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25 10:09: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