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議員全挺、美參院通過稅改!美股期指齊揚

美國三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稅改法案,參議院在美國時間20日凌晨投票通過,受此消息激勵,盤前美股期指上漲。

CNNMoney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0日下午3點16分,道瓊期指上揚0.23%、報24,833.00點。標普500指數期貨上漲0.24%、報2,690.50點。那斯達克指數期貨上漲0.23%、報6,515.75點。

CNBC、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以51票對48票通過規模1.5兆美元的稅改案,等於除了因病缺席的麥肯(John McCain)之外,所有共和黨籍參議員都投下贊成票。

眾議院原本已通過稅改案,但是因為程序問題,需要重新表決,預料眾議院20日稍晚將二度表決,過關之後就能送交川普簽字,正式成為法律。

川普發出推文讚許此一進展,指出參眾兩院都通過法案之後,20日下午白宮將召開記者會說明。稅改順利過關,將是川普任內第一個立法成就。

共和黨強調,減稅案將可刺激企業投資、帶動就業和成長。民主黨人則批評減稅犧牲中產階級,造福大企業,並憂慮未來十年美國聯邦預算赤字將大增1兆美元。明年美國國會將舉行期中大選,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亟欲在年底前通過稅改,作為政績宣傳。

華爾街日報報導,「減稅與工作法(Tax Cuts and Jobs Act)」最終版本19日在美國眾議院以227票贊成、203票反對過關,每位出席的民主黨議員以及12位幾乎都是來自高稅率州的共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參議院將在19日晚間投票。由於部分小條文違反參議院規定,因此眾議院可能得在20日上午(美東時間)再度投票,但美國總統川普仍可望在本週稍後簽署使其成為法律。

多數的減稅法令將在2018年1月生效,自2月起許多人實際收到的工資將因預扣稅額減少而增加。根據稅收政策中心的預估,超過80%的美國家庭將在2018年獲得減稅、另有5%則是得多繳稅金。中等20%的家庭平均獲得的減稅額為930美元、相當於稅後所得的1.6%。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分析,以GDP佔比來看、1981年雷根(Ronald Reagan)的減稅規模勝過此次的降稅法案。儘管如此,上述法案仍是自1986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稅務系統結構變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20 15:38:5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