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恐令美國轎車銷量腰斬,Alphabet創歷史新高

KPMG LLP 27日指出,自駕車(self-driving cars)與移動服務的興起將降低美國消費者對擁有私家車的渴望、轎車類別將首當其衝。

KPMG預期美國私人轎車年度銷售量將從目前的540萬輛降至2030年的210萬輛。KPMG工業製造策略實務主任Tom Mayor指出,數家OEM廠商可能關廠並全面退出市場。目前有10家OEM廠商每年供應美國市場逾80萬台轎車,KPMG預期未來將縮減至3-4家。

CNBC 11月7日報導,Waymo(Alphabet Inc.旗下自駕車技術公司)執行長John Krafcik表示,數月內美國鳳凰城居民將能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軟體召喚一台全自駕(fully self-driving)計程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GM.US)前產品開發部副董事長Bob Lutz在受訪時表示,優步、Lyft將主宰未來的運輸業,汽車零售商的美好日子已經結束。他說,自駕車時代降臨的時間點會比多數人預期還要來得早,開車以後會像騎馬一樣成為有錢人的娛樂活動。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能源研究所兩位研究員(F. Todd Davidson、Michael E. Webber)上個月發表報告指出,如果將擁有一輛車的所有成本(包括車貸利息、保險費、稅金、燃料費用、保養)納入計算、那麼美國四分之一開車族改用叫車/共乘服務可能會比較划算。美國目前平均汽車售價為35,000美元、一天當中使用時間佔比僅達4%。

Volvo Cars 11月20日宣布與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簽訂框架協議。Volvo將在2019-2021年期間供應優步數萬台具備自主駕駛功能的XC90高階SUV車種。Volvo Cars隸屬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0175.HK)。

Waymo 11月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即日起將在美國鳳凰城公共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車(見圖)。這將是Waymo自駕車首度在公共道路上測試全自駕模式。

通用汽車公司宣布將在2017年11月30日為分析師、機構投資人舉辦一場網路直播,藉此分享GM對自主未來(autonomous future)的看法。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Alphabet Class A(GOOGL.US)11月27日上漲1.47%、收1,072.01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35.28%。

通用汽車公司27日下跌0.65%、收44.17美元;今年迄今上漲26.7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8 06:50: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