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TV領域OLED地位難撼動,8K市場料成QLED突圍關鍵

OLED電視與QLED(量子點)電視競爭多年,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剖析,明(2018)年隨著越來越多電視品牌加入OLED TV市場,加上顯示器生產良率提升,OLED TV在高階電視市場仍可望維持亮眼表現,整機出貨有機會超越今(2017)年的150萬台,來到250萬台的新高紀錄。

WitsView表示,今年受惠於SONY等國際品牌響應,OLED TV出貨表現超乎預期;反之,QLED TV陣營如三星、TCL及海信,因定價問題,在高階市場的推廣上遇到不小的阻礙。雖然OLED的有機材料有色衰的問題,長時間使用也可能會出現殘影,一直以來為人詬病,不過現行LCD面板在規格上能精進的程度已經很有限,而OLED不管在色飽和度、對比,甚至是整機厚度都可以持續優化,因此對國際品牌來說還是極具吸引力。

而儘管QLED陣營不斷強調在色飽和度上優於OLED,也沒有使用壽命的問題,但現階段因為外部量子效率不佳,不易維持長時間發光,真正自發光的QD顯示器仍難以達到商業化的水準。因此短期內QLED陣營仍將以QD背光產品來應戰,也就是在背光鋪上一層佈滿量子點的薄膜,俗稱QDEF,透過LED的光線來激發量子點,以達到高色飽的效果。不過,由於背光是必備零組件,會增加整機厚度,因此與OLED TV相比之下還是比較吃虧,所以新一代的QLED TV可能會採用玻璃導光板的解決方案來減少厚度。

此外,價格定位也是QLED TV今年遇到的大問題。WitsView表示,以55吋4K電視為例,OLED TV與QLED TV兩者的零售價格僅差100美元左右,但近年來在LG電子以及SONY等大廠推波助瀾下,OLED TV在消費者心中已成為高階電視的代名詞,所以QLED TV定價過高反而會影響購買意願。

WitsView指出,QLED陣營期盼的下個世代顯示技術如QD CF或是QD自發光顯示器,都仍有技術瓶頸待克服,最快的量產時間也落在2020年之後。不過,現階段OLED由於技術限制,解析度最高只能達到4K;相反的,QD背光目前則沒有解析度上的限制,因此對QLED陣營來說,往8K電視發展也許有機會讓QLED在高階電視市場重拾競爭力。MoneyDJ 新聞 2017-11-27 14:59:1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