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iX面板特殊技術具優勢,TFT-LCD陣營料加速趕上

隨著極受矚目的iPhone X正式推出之後,其搭配Face ID臉部偵測系統的異形切割AMOLED面板也成為市場吸睛的焦點之一。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全球最早採用異形切割面板的手機並非iPhone X,而是日廠夏普(Sharp)的Aquos S2(僅在大中華區銷售)以及Aquos R Compact(僅在日本銷售),且皆採用IGZO TFT-LCD面板,而非為AMOLED。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隨著高長寬比的全螢幕手機持續受消費者歡迎,加上大中華區6代LTPS TFT-LCD產線及6-8.6代IGZO TFT-LCD產線陸續導入量產,TFT-LCD陣營可望加速研發異形切割面板,以與在AMOLED陣營一枝獨秀的Samsung Display抗衡。

DIGITIMES Research預估,由於與Samsung Display競爭蘋果(Apple)訂單的AMOLED業者,如LG Display、Japan Display(JDI)以及夏普量產進度不如預期,預計至少在2018年前三季,iPhone使用的AMOLED面板仍將由Samsung Display獨家供應。

雖然蘋果一度宣稱其AMOLED面板經過特殊設計,可減輕自發光顯示器難以避免的面板烙印現象,但實際上市後仍存在此問題,因此,在TFT-LCD陣營改善異形切割面板的曲邊顯示特性後,短期內可望維持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的市佔率。MoneyDJ 新聞 2017-11-27 16:09: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