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望美國升息與稅改 亞洲實物黃金買氣冷清

印度《經濟時報》11月26日報導,金價偏高導致亞洲市場的黃金買氣冷清。香港賀利氏(Heraeus Metals Hong Kong Limited)總經理Dick Poon表示,金價穩定在高檔位置是抑制黃金買氣的主要原因,但他認為進入12月之後,大陸的黃金需求將可望攀升。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分析師Cameron Alexander表示,大陸的黃金訂單通常自12月起開始加溫,因金飾業者為迎合農曆年節的買氣而提高庫存。

對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美國稅改的觀望也是壓抑金價的一大原因,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將於12月再度升息,而升息通常不利於金價的表現,因持有黃金並沒有孳息。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最快將在11月30日就該院的稅改法案進行全院表決,在參議院擁有52席的共和黨,必須在總計100個席位的參議院爭取拿到簡單多數的51票才能使稅改法案過關。

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市場的買氣也出現停滯。孟買黃金批發商Chenaji Narsinghji業主Ashok Jain表示,珠寶商似乎在觀望美國聯準會的決議,因認為美國升息可能會令金價有所修正。業者認為,至少在未來兩週,印度的黃金買氣可能不會有明顯提振,雖然現在已經進入婚禮季節,但有更多消費者是以舊金換購來取代購買新的金飾。

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顯示,分析師對本週金價的上漲空間較前一週有所上調,因預期美元下跌以及避險需求可望提振。分析師對本週金價的預估區間為每盎司1,280-1,335美元,相比上週的預估區間為1,280-1,300美元。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師表示,聯準會12月的升息行動已經在市場的預期當中,但鑑於聯準會在最新會議記錄當中對低通膨的憂慮,該行認為聯準會明年的升息步調會比市場原先預期的要緩和的多,很可能將只有一次的升息,這比聯準會官員還有市場一般所預期的三次要少得多。

JP Morgan則是看淡明年金價的表現,稱全球經濟增長穩健、通膨走出谷底,以及美國實質利率上揚等,都將會壓抑金價的表現。不過,該行也表示,一旦金價下跌,將有助於提振黃金在實物市場的買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7 14:28: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