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重返東證一部障礙!郭董賣夏普部分持股、比重1%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13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見附圖)實質支配的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已於11月13日出售所持有的夏普部分股權。

SIO原先持有4,200萬股夏普股權,不過SIO已於13日以每股3,514.50日圓的價格出售540萬股夏普股權給Daiwa PI Partners、出售總額為189億7,830萬日圓。

Daiwa PI Partners今後會在以不對夏普股價造成太大影響的前提下、於市場出售此次所收購的夏普股權。

夏普指出,此次SIO會出售夏普部分股權、主要是為了提高夏普股票的流通性。夏普指出,該公司已於6月30日遞件申請重返東證一部,不過若因某種原因而被認定無法滿足相關基準的話、就有可能無法獲得重返東證一部的批准。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13日重挫2.28%,收3,435日圓,今年迄今股價大漲27.41%。

據時事通信社報導,SIO此次出售的夏普股權比重為1.08%,而鴻海集團對夏普所持有的股權比重從原先的65.86%降至64.78%。

鴻海目前透過集團多家公司持有夏普股權,其中鴻海為26.09%、Foxconn(FarEast)為18.37%、Foxconn Technology為12.97%,SIO在出售上述股權後從原先的8.43%降至7.35%。

夏普在2016年3月底陷入「債務超過(將所有資產賣掉也無法償清債務)」局面、故於同年8月1日從東證一部降級至東證二部,不過在2016年8月接受來自鴻海的出資之後、就已解除債務超過問題。

股票要從東證二部重返東證一部所需面臨的審查嚴格程度、基本上是同於企業申請IPO的水準。而根據東京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東證)的要求,股票要在東證一部上市,其在市場流通的股權比重需達35%以上水準。

夏普於6月30日宣布,已於當日向東證遞件申請重返東證一部。夏普指出,關於上述申請,目前仍不確定是否能獲得東證的批准、以及何時能獲得批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4 07:15: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