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與波音簽300架購機協定 另與美方完成LNG等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大陸期間,中美企業簽約項目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包括總價值超過370億美元的300架波音飛機採購協議、採購金額達120億美元的手機製造商銷售零組件項目,以及中石油、中石化與美方簽訂與液化天然氣(LNG)相關協議等項目。

對於大陸多家企業與美企簽下大單,上證報引述分析人士表示,應理性看待中美經貿合作給企業帶來的變化。一方面,目前相當一部分公司與美國公司簽訂的是框架協定或意向協定,而非正式的合作協定,隨著外部環境和公司運營情況的變化,能否落實仍有不確定性。另一方面,合作專案落地能否給相關公司帶來獲利亦仍待觀察。

據瞭解,作為川普此次訪問中國的重要商業成果之一,波音昨(9)日宣佈與中國航空器材集團簽署300架波音飛機的採購協議,具體包括300架波音單通道飛機和雙通道飛機的訂單和承諾訂單,總價值超過370億美元。波音民用飛機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邁卡利斯特表示,波音與中國擁有在互相尊重基礎上的合作歷史,這些訂單則是進一步強化此基礎。

大陸中石油、中石化昨日也分別與美方簽訂了與液化天然氣(LNG)相關的協議。中證網引述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協定簽訂的時點正值國際油氣價格處於歷史相對低檔時期,未來有利於中國在進口LNG長協價格談判方面提高議價能力。海倫哲與特雷克斯公共事業設備公司簽署戰略框架協定意向書,雙方有意在五年內合作生產5,000台高空作業車,銷售額約50億元人民幣。東華能源則與美國霍尼韋爾UOP簽署《關於60萬噸/年丙烷脫氫裝置專案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除此之外,陶氏杜邦(DWDP.US)昨日宣佈,該公司執行董事長、陶氏化學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利偉誠(Andrew Liveris)隨川普商務代表團訪問中國,期間與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建立長期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正在合力研發先進材料。

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2,535億美元的經貿大單說明中美兩國擺脫了「自傷性競爭」,轉為良性競爭與合作,這是兩國避免兩敗俱傷的最優選擇。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吳垠則表示,中美經貿合作有利於中國繼續保持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轉化的需要;亦有助於美國克服近年來內需不振、就業乏力、經濟增長新動力缺乏的現實困境。MoneyDJ 新聞 2017-11-10 12:42: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