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預告美股山雨欲來?專家:恐修正、但死期未到

美國兩大垃圾債ETF走勢疲弱、雙雙跌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引起分析師警戒,「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更聲稱這預告美股即將走軟。其他分析師則認為,美股的確可能拉回、但多頭死期應該還沒到來。

嘉實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lmbg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在跌破關鍵的200日線、上升趨勢線之後,9日跳空續挫0.65%、收36.51美元,創3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見圖)

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 9日同步下跌0.49%、收86.92美元,創3月27日以來收盤低,也跌破200日線。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曾於本週三(11月8日)透過推特表示(推文見此),JNK ETF已經連跌6個交易日,直逼7個月低,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6日卻有5日上揚,究竟誰對誰錯?

眼看美股週四下殺,岡拉克隨即發文說,看來JNK一如往常又對了。(見此)

MarketWatch 9日報導(見此),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垃圾債市場出現裂痕,雖不一定預告股市死期已到,卻可能導致美股拉回。他說,美股已經太高,的確有機會稍稍拉回修正。

不過,他認為經濟基本面仍相當穩健,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達到3%、延續Q2的3.1%增勢,投資人只是因本益比偏高、心態轉趨保守罷了。然而,他提醒,本益比偏高這件事,並不會導致股市遭到拋售。

CNBC報導(見此),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共同創辦人Tom Lee 9日在接受專訪時則表示,美股也許有些累了(fatigued),但目前看不到多頭即將告終的警訊。他認為,基本面看來仍不錯,本益比偏高、雖讓股民緊張,但只要通膨仍溫和,股市仍有撐。

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資料顯示,標普500的本益比已經來到18倍,高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14.3倍。

投資人現在最好謹慎操作。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數週前在接受Real Vision TV專訪時警告,美股當前的組成,和1987年崩盤時非常相似,美股存在猶如「氣穴」(air pocket)的空洞,股市一旦下挫4-5%,跌幅很快就會擴大至10-15%,但投資人目前對此仍無心理準備。(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0 11:12: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