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慧音響百花齊放 開啟AI語音助理平台用戶爭奪戰

DIGITIMES Research(7)日指出,觀察近期中國大陸智慧音響市場動向,智慧音響市場百花齊放,開啟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平台用戶爭奪戰,阿里巴巴強勢推動「天貓精靈」並瞄準商用市場,市場先進者京東推「叮咚二代」迎戰,小米則推出「小米A1音箱」低價搶市。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阿里巴巴強力促銷天貓精靈,於雙11預購推出人民幣99元破盤價,預購首日,台數已超過大陸智慧音響領頭羊京東叮咚的2016年總銷量。除瞄準個人用戶外,阿里巴巴並積極推動天貓精靈進駐飯店、航空業與零售通路,搭配阿里巴巴本身廣大的服務生態圈,身為市場後進者的天貓精靈來勢洶洶。

DIGITIMES Research並表示,京東集團與科大訊飛聯手推出的叮咚智慧音響,於9月推出二代機種,除語音辨識率更為提升外,更可讓用戶自訂喚醒詞。叮咚二代最大特色在於加入LED觸控螢幕,可讓用戶直接以手勢下指令等,惟定價人民幣799元遠高於天貓精靈。

DIGITIMES Research也指出,聯想、海爾、出門問問等業者亦皆發表智慧音響產品,騰訊、百度則藉由打造智慧語音平台間接介入。備受矚目的新進者則是小米推出的「小米AI音箱」,要價僅人民幣299元。

MoneyDJ 新聞 2017-11-07 13:06:5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