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明日訪中,能源領域合作料有新斬獲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將於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大陸進行國事訪問,根據美國媒體所披露的川普隨訪成員名單,29人中有11人來自能源環保企業,占比近38%。上證報引述大陸社科院美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肖煉看法並表示,此次中美會晤,可以肯定的是,在能源合作上會有收穫;中國需要天然氣等能源,而美國出售能源給中國,以及希望中石化前往美國投資石油,都將對中國有利。

據瞭解,此次美方隨訪名單中,不僅有來自阿拉斯加的管道開發公司總裁,還有阿拉斯加州的政府官員。阿拉斯加州北坡已探明天然氣儲量達35萬億立方英尺,約是美國天然氣總儲量的八分之一,未探明儲量預計達236萬億立方英尺。

大陸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表示,今年上半年大陸自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占進口總量比重已經從0.3%大幅提升至3%,預計下半年還會更多。他說,據大陸發改委資料顯示,去年大陸天然氣消費總量2,058億立方米,進口量721億立方米,天然氣消費的35%仰賴進口;另外,在目前大氣污染治理的攻堅階段,清潔能源替代工作全力推進,天然氣進口勢必進一步擴大。

另外,此次美方隨訪成員名單中,還包括多家環保企業的總裁或CEO,例污水處理公司Viroment、污水處理公司Drylet、環境監測企業I.M.系統集團、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供應商Digit集團的高層。

9月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訪問大陸時,表示準備出售部分高附加值產品給中國。周世儉認為,如果在高新技術領域的合作有所進展,民用能源環保技術可望率先受益。他指出,民用能源環保技術是大陸目前治理污染所需,如果美國向大陸轉讓能源環保技術,將可產生上千億美元商機,且大陸的節能減排、生態修復,對全世界也是貢獻。

周世儉分析,除了高技術領域,美國農產品對大陸出口,也可望成為此次會晤期間收穫成果的領域。此外,肖煉認為,除了可確定的能源領域,在減少雙邊逆差和高技術出口的鬆綁上,雙方應能談出一些成果。MoneyDJ 新聞 2017-11-07 13:27:3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