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市場增長 機構紛紛預期鎳需求量將會爆發

英國《金融時報》10月30日報導,本週(10.30~11.03)的倫敦金屬交易所年會(LME Week)當中,電動車對金屬行業所帶來的廣泛影響將會被熱烈討論。金屬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商品族群,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今年至今累計上漲3.9%,但工業金屬指數則是上漲了24.6%,銅鋁鉛鋅鎳今年以來的漲幅分別達到了24%、27.5%、19.8%、25.9%、16.6%,除了總經數據較佳激勵市場氣氛之外,電動車的議題持續發酵也是激勵金屬價格的重要因素。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漢彌爾頓(Colin Hamilton)認為,電動車將會成為今年年會的討論熱點。Investec基金經理人George Cheveley則稱,在去年以及2015年的年會當中,並沒有礦商關注長期的金屬價格走向,因礦商並沒有投資新的項目;但今年情況已經非常不同,生產商都紛紛想要搭上新能源時代的列車,主要的原因就是電動車市場的快速發展。

電動車市場增長對基本金屬都帶來支撐,近期鎳更是受到關注,因為電池生產商希望在電池當中加入更多的鎳,這樣可以增加電池的存儲容量,從而提供更長的行駛距離。根據Wood Mackenzie的預估,電動車電池的鎳需求量將會從2016年的4萬公噸,增長至2025年的22萬公噸,相比當前全球鎳市場的總需求約為210萬噸。

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則預估,在電動車產業成長的帶動下,至2025年,鎳的需求將會增加20-30萬噸,銅的需求則將增加85-125萬噸。而除了用於電池的鎳,以及用於電纜的銅之外,為了將汽車輕量化,鋁的需求也會因為電動車的增長而增加。高盛也稱未來十年鋰的產量將需要四倍增長才能夠迎合電動車市場的需求。

Citigroup最新報告表示,大陸的電動車市場將是全球鋰需求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預估至2020年,大陸電動車電池產量將年均增長約30%。至2020年,大陸鋰需求佔全球的比重將從2016年的14%提高至24%。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表示,當前該公司所生產的鎳,只有10%是用於電池市場,但是在電動車日漸崛起的帶動下,該公司大膽預期未來5-6年內,其所生產的鎳將會有90%是用於電池市場。相較傳統3C的使用,電動車電池講究續航力、重量、瞬間功率輸出等,對於能量與功率密度要求更高,特斯拉採用的是鎳鈷鋁三元材料的鋰電池。

MoneyDJ 新聞 2017-10-31 14:49: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