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打出雙重底、達關鍵支撐!鴿派入主Fed機率衝8成

聯準會(Fed)下屆主席人選有望在本週四(11月2日)出爐,立場偏向鴿派的Fed現任理事Jerome Powell傳將獲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名,帶動美元在週一下挫、金價跳漲。技術分析師直指,金價似已打出雙重底(double bottom)。

網路投資節目《The Gold Forecast》製作人Gary Wagner 30日撰文指出(見此),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上週五的最低點,幾乎跟10月6日的低點(1,263美元)相同,等於是打出了雙重底型態。

不只如此,以7月第一週至9月8日的那波漲勢(最高上升至1,362美元)來計算,金價的61.8%折返點,正好也是1,263美元。以此看,1,263美元是非常關鍵的支撐水位,暗示未來幾週金價有機會轉強。

至於本週金價要怎麼走?Wagner認為,一切還是要看雙重底能不能守住。可以確定的是,雙重底將是辨認金價在技術分析上能否有撐的必要條件。

近來金價的強弱,大多是跟美元有關。Mare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30日下挫0.5%、收94.458點,從上週創下的三個月高點拉回。

鴿派人士有望入主Fed,是美元30日走軟的主因。路透社、CNBC等多家外電報導,川普即將在本週四宣布Fed下屆主席提名人,而至今所有跡象都顯示,Powell應該能獲得青睞。野村證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Lewis Alexander說,若川普提名Powell取代葉倫(Janet Yellen),就代表Fed當前對利率、資產負債表擬定的政策,應該能延續一陣子。

政治預測網站PredictIt在台北時間時間31日下午開出的賭盤顯示,Powell當上Fed主席的機率已經拉高至84%,Taylor只剩9%,葉倫、前任Fed理事Kevin Warsh、川普首席經濟顧問Gary Cohn的機率則分別為6%、5%、1%。

MarketWatch 10月23日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策略師Aaron Kohli指出,就算鷹派Fed主席會在短中期內帶來風險,但央行加快升息步伐之際,勢必會面臨殖利率曲線走平、全球人口結構惡化等問題,這終將促使下屆Fed主席,採取較為溫和的作法。

川普10月20日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則指出,考慮讓Powell和Taylor兩人分別接掌央行最高的兩個職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31 14:29: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