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王儲推NEOM外界別看衰!MbS上任以來油價直直升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英文版官網30日報導,匯豐(HSBC)集團執行長歐智華(Stuart Gulliver)上週在「未來投資計劃(FII)」論壇會場外接受專訪時證實、匯豐有意對「新未來(NEOM,意即:New Future)」發展計畫提供大筆融資。歐智華稱讚NEOM是一項大膽且創新的計畫、將會創造出龐大的原物料需求。

根據官方提供的介紹手冊,NEOM將是全球第一個獨立經濟區,擁有自己的法律、稅務以及法規。NEOM政府服務將會是全面自動化,當地將提供免費的最高速上網服務以及免費的線上課程。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10月24日宣布,未來數年沙國、PIF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投資人預計將投入逾5千億美元用以開發NEOM。PIF表示,NEOM興建工程已經啟動、第一階段預計在2025年底完工。

Thomson Reuters 10月26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MbS)在受訪時表示,沙國將支持任何穩定石油市場供需的決議。MbS並且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特阿美)市值是否能達到2兆美元、投資人自有定論,初次公開發行(IPO)當天就會見真章。

軟銀社長孫正義10月24日在FII透露,MbS要求他參與NEOM發展計畫。

MbS 10月24日指出,就像一般手機進化到智慧型手機一樣,NEOM對城市樣貌將會帶來變革性的影響。他說,未來發展的機會相當多、但NEOM只會跟大膽創新的人合作。

美聯社10月25日報導,未來10年沙國預估將有500萬名年輕人進入職場。報導指出,沙國多數人都是在政府機關上班,政府半數支出都是用來支付公務員薪資。依據「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沙國計畫裁減20%的公務員並在民間創造出足夠的職缺。

CNBC 6月21日引述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Muhammad bin Nayef遭免除王儲頭銜、由副王儲MbS取而代之。MbS在3月14日造訪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美國、沙國重申將在能源議題上持續進行雙邊協商,藉此強化全球經濟成長並降低市場波動性。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今年迄今最低收盤紀錄「恰巧」就出現在6月21日(42.53美元)這一天。NYMEX近月WTI原油10月30日以54.15美元坐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31 15:07: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