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瘋Q3中國出貨大增4成、i8賣得比i7好,惟榮景難續?

蘋果(Apple Inc.)即將在本週四(11月2日)公布上季財報,屆時中國的銷售量,有望成為一大亮點。然而,分析人士認為,這一切只是暫時性的,估計未來一季蘋果在中國恐再度面臨挑戰。

Canalys分析師Mo Jia 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第3季的iPhone出貨量成長至約1,100萬支、較一年前的800萬支飆漲40%之多,結束連續6季以來的衰退趨勢,主要是拜iPhone 8發表後、舊款iPhone降價促銷之賜。

然而,Canalys警告,iPhone Q3在中國的銷售成長恐怕只是暫時性的,蘋果雖以iPhone X迎戰年底旺季,然而其定價偏高、供給又短缺,恐壓抑出貨量,難以在競爭激烈的銷售戰中,跟其他大陸品牌相抗衡。

相較之下,中國本土品牌Q3的大陸銷量則都超越蘋果,前三名依序是華為(Huawei)、Oppo、Vivo,市佔率為19%、18%、17%,第四名是小米,蘋果則是唯一一家闖進前五的外國廠商,排名正好是第五名。

其中,華為Q3在中國的出貨量年增23%至2200萬支,Oppo略降至2,100萬支,Vivo則年增26%至超過2,000萬支。

有趣的是,根據統計,iPhone 8在中國的銷售狀況比iPhone 7還要好,跟美國正好相反。

Fortune、路透社日前報導,KeyBanc Capital Markets調查英美電信商,宣稱i8買氣不如i7。KeyBanc分析師John Vinh報告稱,許多店家受訪表示,i8沒有重大升級,顧客寧可買i7,不想買i8。

i7和i8最大差別在於i8改成玻璃機殼,可以無線充電,但是i8起跳價為699美元,高於i7的549美元。Vihn說,店家指出,民眾不是等著買iPhone X,就是要等iPhone X上市,和i8做比較之後,才考慮買i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31 12:04: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