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IPO為何驟減?軟銀、沙國猛砸錢,掛牌成多餘

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主導的1千億美元「軟銀視野基金(SVF)」已經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科技投資基金。華爾街日報(WSJ)20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規劃中的第二檔視野基金規模上看2千億美元。軟銀5月表示,SVF(目前已募得930億美元)將在11月底以前完成募資工作。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去年全球對新創企業的投資金額約1千億美元。

SVF鎖定的公司估值都是在10億美元以上、CB Insights預估這類未上市公司在全球各地大約有217家,合計估值約7,500億美元。根據WSJ的統計、SVF目前累計已承諾投資金額超過250億美元。消息人士透露,SVF有意對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100億美元。

日經亞洲評論20日報導,軟銀社長孫正義(見圖)10月19日在受訪時表示,第二檔視野基金可能在2-3年內成立、預計也將鎖定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新創企業。他說,視野基金只是第一步、10兆日圓(880億美元)根本就不夠用,兩年內可能會用盡。

孫正義曾說當一樁投資案成功機率只有50%時並不是最好的下手時機、若勝率達到90%的時候出手時機可能太遲,70%才是最好的出手點。

Thomson Reuters 10月20日報導,今年迄今SVF至少已宣布14項未上市科技公司投資案。GGV Capital合夥人Jenny Lee指出,長期而言軟銀這一連串投資案將導致初次公開發行(IPO)件數變少。

根據IPO投資顧問Renaissance Capital的統計,今年前三季美國僅有12家創投支持的科技公司掛牌、遠低於2014年1-9月的27家。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宣布,2017年10月24-26日登場的「未來投資計劃(FII)」將以「技術變革」為主軸,當中包括25日(週三)舉行的AI與機器人高峰會。軟銀集團與PIF攜手成立的SVF是全球最大規模科技基金,以機器人、AI為投資主軸。孫正義將在會中強調投資科技業的戰略重要性。

axios.com 10月18日報導,資產管理規模高達1,250億美元的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進軍創投市場、於舊金山設立美國首座辦公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3 06:50: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