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大選安倍壓倒勝、日圓3個月低;日經挑戰最長連漲

日經新聞23日報導,日本第48屆眾院大選於22日舉行投開票,而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獲得壓倒性的大勝,在全部465個議員席次中、自民黨單獨獲得過半數的283個席次,包含合作夥伴公明黨席次(29席)計算,執政聯盟合計拿下312個席次、跨過可提案進行修憲的2/3(310席)門檻。在眾院獲得超過2/3的議員席次、也將可再度通過被參院否決掉的法案。

日本此次眾院議員席次由原先的475席縮減至465席,而自民黨在改選前的席次為290席、公明黨為34席。

在野黨的部分,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建的希望之黨陷入苦戰,議員席次從改選前的57席萎縮至49席;自原先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出走、由日本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擔任黨魁的立憲民主黨大躍進,議員席次從15席三級跳至50席,成為最大在野黨。

據報導,安倍晉三於22日晚間在TBS節目上表示,「將謙虛面對此次的勝利」;小池百合子則於22日晚間在TBS節目上承認敗北,稱「此次是完敗」。

安倍政權在眾院大選上獲得壓倒勝,讓日本政治局勢走向穩定、日本央行(BOJ)祭出的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當前有望持續向前走,也促進日圓走貶。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7點45分為止,美元兌日元升值(即日圓貶值)0.47%至113.99,稍早最高升至114.0、創約3個月來(7月11日以來)新高水準(即日圓創3個月來新低)。

時事通信社23日報導,東京證券市場關係人士普遍將此次眾院大選結果解讀為「安倍政權的經濟對策『安倍經濟學』獲得選民信任」。推動股市走揚、日圓走貶的「安倍經濟學行情」或有望持續。市場關注23日的日經225指數能否改寫史上最長連漲紀錄。

截至上週五(10月20日)收盤為止,日經225指數已連14個交易日走揚。日經225指數交出連14揚成績為近57年來(1960年12月21日-1961年1月11日期間的連14揚以來、也為目前日經225指數史上最長連漲紀錄)首見、連漲天數也追平史上最長。故若日經225指數今日(23日)能再以上漲作收、將改寫史上最長的連漲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3 07:49: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