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漲多賣壓出籠 LME基本金屬全面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0月20日全面下跌,因美元上漲、短線漲多引發賣壓,以及大陸經濟數據基本符合預期的影響。期銅下跌0.2%,報每噸6,952美元。期鋁下跌0.8%,報2,136美元。期鉛下跌0.2%,報2,465美元。期鋅下跌0.5%,報3,100美元。期錫下跌1.4%,報19,575美元。期鎳小跌0.04%,報11,735美元。週線銅鋁鉛鋅錫鎳漲跌幅分別為1%、0.1%、-2.6%、-4.2%、-5%、0.5%。

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公布生產報告表示,2017年第三季,該公司鐵礦石產量達到9510萬噸,創下單季產量新紀錄,較前季增加330萬噸。淡水河谷表示,今年鐵礦石產量預計為3.6-3.8億噸,長期目標是達到年產量4億噸。

淡水河谷第三季鎳產量7.27萬噸,較上季度增長了10.2%,主要原因包括薩德伯里工廠二號?燒爐恢復生產、湯普森工廠生產業績獲得提升以及昂薩布瑪工廠業績保持穩定。由於薩洛博工廠創下單季產量新高,以及薩德伯里工廠產量增長,淡水河谷第三季銅產量為11.69萬噸,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別增長了16.0%和7.0%。

中國大陸天齊鋰業(002466. SZ)董事長蔣衛平表示,隨著未來幾年新增產能持續開出,體質不好的生產商將會被淘汰出局。蔣衛平指出,在科技的發展下,鋰產業已經迎來爆發增長,包括筆記本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智慧手機取代傳統電話機,未來電動車甚至自駕車也將改變汽車行業。天齊鋰業業務包括鋰礦資源開發、鋰產品加工、鋰礦貿易三大板塊。

Citigroup最新報告表示,大陸的電動車市場將是全球鋰需求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預估至2020年,大陸電動車電池產量將年均增長約30%。至2020年,大陸鋰需求佔全球的比重將從2016年的14%提高至24%。

據生意社數據顯示,10月上旬大陸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再創新高,小幅上漲0.12%,儘管較前兩個月增速放緩不少,目前電池級碳酸鋰出廠價在人民幣15.5萬-16.5萬元/噸,工業級在人民幣 13.5萬-15.8萬元/噸。生意社碳酸鋰分析師認為,鑒於新能源汽車巨大的需求量,短期內碳酸鋰供不應求的情況不會改變。碳酸鋰是最為重要的鋰基礎產品,廣泛應用於包括鋰離子電池、半導體、搪瓷玻璃、鋁金屬冶煉、醫藥等在內的多種領域。

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表示,電動車的成長將會帶動基本金屬的需求,但另一方面,由於礦產的供應可能會趕不上電池需求的增長,這有可能反過來限制電動車的增長速度。高盛指出,未來十年鋰的產量將需要四倍增長才能夠迎合電動車市場的需求,這樣巨大的需求增長在商品的歷史上是相當罕見的。(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10-23 07:24: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