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稅改恐擴大赤字、拉高公債供給!殖利率跳高

美國參議院通過預算決議案(budget resolution)、為稅改方案掃除一部分障礙,激勵美股再登歷史高,公債價格則應聲下挫、殖利率勁揚。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1.580%,過去一週跳漲8個基點,為9月15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6個基點至2.381%,過去一週大漲10個基點,為9月15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7個基點至2.893%,過去一週勁揚8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值得注意的是,5年期公債殖利率20日突破了2.00%整數大關,為3月以來首見。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參議院於當地時間19日晚間以51票贊成、49票反對通過不具約束力的2018會計年度政府預算決議案。眾議院議長Paul Ryan隨後發表聲明表示,參議院版本讓共和黨有望順利通過歷史性稅務改革。

MarketWatch報導,PGIM Fixed Income財富經理人Michael Collins說,假如稅改擴大了美國預算赤字,債市恐面臨更多壓力,因為財政部必須發行更多公債,才能彌補稅收短少的損失。若公債供過於求,債券價格可能下滑、進而推升殖利率。美國2017會計年度的預算赤字已達6,660億美元,創2013年新高。

另外,市場也在關注聯準會(Fed)下屆主席究竟由誰擔任。川普20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指出,考慮讓現任Fed理事Jerome Powell和泰勒法則(Taylor Rule)創始人John Taylor兩人分別接掌央行最高的兩個職位。

政論雜誌《Politico》甫於美東時間19日下午3時53分、美股收盤前數分鐘發文指出,川普目前考慮的最終人選有5位,他已在19日完成了所有面試,而根據白宮三名內部人士的消息,Powell仍是川普優先考量的對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3 06:31: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