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最開心的一天?IBM漲8.8%、Watson AI ETF掛牌

IBM在美國股市17日盤後繳出優於預期的財報成績單、激勵股價在18日跳空走高。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IBM 18日爆量跳空大漲8.86%、收159.53美元,創4月28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居道指30支成分股之冠。

CNBC 18日報導,根據Bespoke投資集團的統計,這是自2002年以來IBM股價最正面的財報反應、同時也是過去18個季度財報發布以來第3次的跳空走高。

根據FactSet的統計,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在4-6月出脫1,050萬股IBM股票、截至2017年6月底為止還剩5,410萬股。IBM 18日創下2009年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菲特在2011年11月14日當天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透露、他是從當年3月起開始買進IBM股票。

華爾街日報報導,IBM第3季營收呈現年減、為連續第22個季度出現衰退。不過,包括雲端運算、Watson人工智慧(AI)平台在內的戰略性必要(Strategic Imperatives)營收年增10%、表現優於分析師預期,整體營收佔比高達45%。

EquBot LLC、ETF Managers Group 10月18日推出全球第一檔應用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進行投資的ETF:AI Powered Equity ETF(AIEQ.US)。AIEQ是一檔依據EquBot獨門演算法所打造出來的主動式ETF,利用IBM Watson的認知和大數據處理能力去分析美國境內的投資機會。

AIEQ的根本技術就是持續不斷地分析大約6千檔美國掛牌股票(包括公司管理團隊/市場信心)並且每天處理逾100萬則的企業公告文件、季度財報、新聞以及社群文章。EquBot LLC執行長Chida Khatua指出,EquBot AI科技與Watson的攜手合作等同打造出一支1天24小時、1年365天全年無休的股票研究分析軍隊。

CNBC報導,貝萊德(BlackRock Inc.)科學主動股票部門(Scientific active equity)共同投資長Jeff Shen 10月4日在Sohn年會受訪時表示,拜機器學習、大數據之賜,旗下部門90%資產管理規模(AUM)的1年、3年、5年表現都是高於基準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9 08:16:3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