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創21年新高的最大助力?BOJ持有ETF金額突破20兆

日經新聞18日報導,日本央行(BOJ)買日股買不停,截至10月18日為止BOJ持有的ETF金額預估已突破20兆日圓大關、來到約21兆日圓的水準,半年來(自3月底的約16兆日圓以來)增加了5兆日圓,成為推升日經225指數衝上約21年新高的原動力。

日經225指數18日終場漲0.13%或26.93點,收21,363.05點,連續第12個交易日走揚,創約21年來(1996年11月26日以來、當日收盤為21,418點)收盤新高紀錄。

BOJ持有的ETF金額佔日本股市整體比重達3%以上、更達BOJ自有資本(近8兆日圓)的近3倍水準,因此隨著後續日股走勢,BOJ的財務健全性恐會亮起黃燈。

購買ETF被BOJ視為是達成2%通膨目標的手段之一,BOJ於2016年7月將ETF年收購額自3.3兆日圓擴增至6兆日圓。

據報導,中央銀行購買股票是非常罕見的舉措,歐美未見過這樣的例子。瑞穗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泰也就批判,「此舉扭曲了股價的形成,且(BOJ)身為股東的存在感攀高的話、恐對企業治理帶來影響」。

日本散戶將中午12點30分(日本時間、以下同)到14點00分這段時間稱為「BOJ時間」,不過BOJ並不是直接進場購買ETF、而是委由信託銀行依照一定的規則代為購買,因此在日企的股東名冊中標明的股東名稱也不是BOJ、而是實際執行ETF購買的信託銀行。

購買ETF為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BOJ於2010年12月開始購買ETF,而黑田東彥於2013年就任BOJ總裁祭出異次元寬鬆政策「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後、就逐步擴大收購ETF,於2013年底將ETF年收購額規模自2012年底的1.5兆日圓增至2.5兆日圓、2014年底增至3.5兆日圓,之後並於2016年7月將年收購額進一步擴大至約6兆日圓的規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9 07:26:4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