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庫存減少較多 NYMEX原油上漲0.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10月18日上漲0.16美元或0.3%成為每桶52.04美元,因上週原油庫存減少較預期為多的影響,交易量較大的12月合約收於每桶52.26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27美元或0.5%成為每桶58.15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10月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13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570萬桶至4.565億桶,分析師原先預估原油庫存將減少420萬桶,前一天美國石油協會公布的數據為減少710萬桶。美國上週汽油庫存增加90萬桶至2.223億桶,分析師預估為增加25.6萬桶;蒸餾油庫存增加50萬桶至1.345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150萬桶。

《油氣雜誌》10月17日報導,巴肯頁岩最大石油生產商大陸資源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 Inc.)表示,已經對Atlantic Trading & Marketing Inc.銷售100萬桶的巴肯頁岩油,後者會將這些原油出口至中國大陸。美國頁岩油榮景教父、大陸資源公司執行長哈姆(Harold Hamm)稱這是美國頁岩油打入國際市場歷史性的一天。

巴克萊銀行(Barclays)報告表示,受到燃油效率提高以及電動車快速增長的影響,至2025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預估將會減少350萬桶。這幾乎接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三大產油國伊朗每日380萬桶的原油產量,對於一些仰賴原油出口的國家來說將會造成重大影響。報告稱,如果至2040年電動車的市場份額能夠達到1/3,則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將會減少900萬桶,相當於沙烏地阿拉伯的九成產量。

Longview Economics執行長Chris Watling表示,全球約有七成的石油需求來自於運輸部門,因此電動車的發展趨勢對原油價格走向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報告,2016年全球電動車的銷量大增40%,但電動車的市場份額僅有0.2%。

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表示,雖然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庫德族的局勢緊張帶動了近期油價的上漲,但美國與伊朗之間的局勢緊張可能對長期的原油市場供應有更大影響,如果美國對伊朗再度進行制裁的話。此前在伊朗遭遇制裁的期間,全球石油供應約減少了每日100萬桶。

繼俄羅斯總統普丁稱應該考慮將減產協議延長至2018年底之後,伊朗也表示會支持將減產協議延長至明年底。不過,科威特石油部長Essam al-Marzouk 16日表示,如果OPEC以及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能夠確實執行減產,那麼減產協議可能就不需要再度延長。減產協議在去年底達成的時候,初期只決議執行六個月,但之後延長至2018年三月。(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10-19 07:17: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