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愛陸股!滬深港通吸金創高、MSCI中國指數飆50%

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幣值穩定,股市走勢平穩,外資拋開先前憂慮,大力搶進。儘管MSCI中國指數今年已經飆漲49%,但是分析師認為,現在進場也許還不嫌晚。

CNBC、道瓊社報導,外資瘋陸股,砸錢大買。Wind Information數據顯示,今年1~9月滬港通和深港通北上資金的淨吸金額達人民幣1,555億元,總額超越2015年和2016年兩年合計。光是九月份,淨流入資金就接近人幣210億元。

Bernstein策略師Michael Parker說,資本外逃、中國銀行體系崩盤、人幣重貶的憂慮,如今都不復存在。樂觀氣氛帶動下,不只滬港通和深港通資金火爆,MSCI中國指數今年迄今也飆漲49%。專家說,陸股以往以工業股為主,市場因而暴起暴落,如今多了消費和內需導向類股,表現將類似先進國家,就算走勢暫歇,許多領頭股的長期趨勢仍然往上。

中國中產階級興起,人數從2000年的500萬人、2016年增至2.25億人,因應中產階級需求的網路股崛起,騰訊和阿里巴巴表現突出,今年至今飆升85%、105%左右。這兩檔個股的強勁漲勢拉抬MSCI中國指數,也讓追蹤MSCI中國指數的「iShare MSCI中國ETF」(代號MCHI)交出漂亮成績。騰訊和阿里巴巴在MCHI比重高達30%。

Matthews China Fund經理人Andrew Mattock指出,中國網路企業帶動其他類型的業務,例如電玩、支付系統、串流娛樂等,現在的陸股比以往更多元。他說中國網路潛力極為龐大,估計去年中國有2.69億人用騰訊串流服務收看NBA決賽,美國只有3,000萬人。

MCHI 16日上漲0.47%收在66.15美元,今年迄今大漲51.27%。另一檔中國科技ETF「KraneShares滬深中國網路ETF」(代號KWEB)走高1.92%收在60.41美元,今年至今飆升73.9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2:41: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