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市刷新歷史高!期待排燈節,IMF看好中長期經濟

印度股市9月底在外資續賣、本益比恐偏高的衝擊下,一度連續7個交易日收黑,惟不久即展開揚升行情,並在重要節慶日「排燈節」(Diwali)來臨前,再度刷新歷史收盤和盤中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度SENSEX指數16日終場上漲0.62%、收32,633.64點,創歷史收盤高;盤中高點(32,687.32點)也創歷史盤中高。

PTI、Livemint、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今(2017)年的排燈節即將在10月19日展開,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週末聲稱,印度經濟成長極穩健,也為投資人更添信心。拉加德上週六(10月14日)指出,印度過去幾年實施了結構性改革後,中長期的經濟成長將更加穩固。

雖然印度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趨緩至三年低5.7%、令人大失所望,但最近幾日公布的經濟數據,卻又相當振奮人心,成為帶動股市創新高的催化劑。ICICI Securities Ltd.副總裁Vinod Karki表示,除了近來總經數據良好的利多因素外,全球股市同步上揚,也暗示投資人的冒險意願正在增強。

在經濟數據方面,印度8月的工業生產跳增了4.3%、創9個月高。印度的全國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GST)終於在7月1日正式實施,企業終於能在一切底定後,開始重建排燈節需要的庫存,進而帶動工業生產跳漲。另一方面,9月的零售通膨率則保持在3.28%不變。

根據印度共同基金協會(Association of Mutual Funds in India,簡稱Amfi)提供的數據,上半年股票型共同基金的吸金額,已較去年同期暴增三倍,主要是因為印度家庭的投資標的,從房地產、黃金改換至共同基金的關係。這讓9月底的共同基金資產總值,較3月底成長了21%以上。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股市本益比已然偏高,雖然內資持續拉抬股市,但外資續賣,可能讓多頭行情停滯。以未來一年的企業每股盈餘預估值來估算,目前SENSEX、Nifty指數的本益比已來到18倍,高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2.67倍。

ICICI的Karki則警告,聯準會(Fed)即將在本(10)月削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未來還打算繼續升息,這可能促使外國機構投資人(FII)出走印度。他直指,目前印度國內資金仍強,但若是FII外流規模持續增加,內資最終也可能縮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2:37: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