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吉:金融與科技整合過程 會衍生不完全契約問題

「不完全契約」理論聞名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16)日受邀來台演講,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日出席該場論壇時表示,在金融產業與科技整合的過程,也會衍生諸多不完全契約的問題,相信能從哈特的演講內容獲得啟發。

2016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今日受邀來台,於「2017大師論壇」演講。施俊吉在致詞表示,不論是企業或政府,均是由所有權人和代理人之間一系列的契約關係所構成,然而,現實社會存有許多不確定因素,締約的雙方不可能完全釐清所有權利和義務關係,多數契約存在某種程度的不完全,並形成日後難解的爭議,也恐使雙方缺乏長期合作基礎。

施俊吉也指出,現在全球政府面臨相同困境,政府財政不可能獨立負擔所有的公共建設和公共服務,因此,政府要維持運作,勢必得動員民間力量共襄盛舉,政府和民間透過公私協力與夥伴關係,部分工作由民間部門來執行,官民共同助力來滿足全民的需求,以創造三贏的局面。

施俊吉也強調,官民間合作的信任與制度,必須建立在透明、公開、公平和公正基礎上,才能夠穩固長久,而吸引民間基金,因此,契約需要妥善訂定,才能兼顧公共投資效率和全民利益,發揮最大綜效。

MoneyDJ 新聞 2017-10-16 16:05: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