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智慧音箱銷量料達2,400萬台,Alexa狂勝對手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12日指出,拜產品選擇增加以及越來越多國家開賣之賜,2017年第4季全球智慧音箱銷售量預估將逼近1,200萬台、全年度銷量上看2,400萬台。

亞馬遜(Amazon)Alexa智慧助理平台今年預估將囊括智慧音箱市場68%的市占率、遠勝谷歌助理(Google Assistant)的逾20%佔有率。

Strategy Analytics預期2017年智慧音箱銷售量絕大多數將是出自亞馬遜、谷歌以及百度等大廠,但他們的合併市占率預估將在2020年跌破70%,主因為這些科技巨擘會逐漸將硬體開發交給第三方製造商處理、將資源集中在虛擬個人助理的研發工作上。

亞馬遜於9月27日發表兩款新世代Echo智慧揚聲器裝置。全新Echo、Echo Plus均內建第二代遠場(Far-Field)技術並支援Amazon Music、Pandora、Spotify、iHeartRadio、TuneIn等音樂服務,10月起開始出貨,定價分別為99.99美元、149.99美元。

CNBC報導,亞馬遜硬體部門負責人Dave Limp 9月27日在產品發表會上表示,Echo、Alexa生態系統的相關研究團隊人數已超過5千人。作為對照,Fitbit員工總數逾1,700人、GoPro約1,500人。

亞馬遜發言人對CNBC表示,Alexa聽得懂印度腔英語。印度、日本將是亞馬遜Echo/Alexa第一批跨入的亞洲市場。

亞馬遜10月4日宣布,Echo、Echo Plus以及Echo Dot這三款智慧音箱開始在印度市場試賣,10月30日當週開始出貨。此外,Echo系列智慧音箱產品也將在今年底以前進軍日本市場。

亞馬遜、微軟8月30日宣布,Alexa、Cortana將可在今年稍後相互對談/溝通。使用者可以對Echo裝置說:「Alexa,啟動Cortana」。消費者也可以對Windows 10裝置說:「Cortana,開啟Alexa」。

蘋果(Apple Inc)6月5日發表名為「HomePod」的家用智慧音箱產品。蘋果表示,HomePod具備太空灰、白色這兩種色系,將於今年12月開賣,初期將在澳洲、英國以及美國上架銷售,美國地區定價為349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3 11:25:2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