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別怕Model 3生產瓶頸、特斯拉另有重大優勢

本週特斯拉股價忽冷忽熱,大洗三溫暖。特斯拉平價電動車Model 3陷入生產瓶頸,導致該公司週一(9日)大跌將近4%。不過分析師的樂觀預測,週二(10日)又拉抬股價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9日特斯拉重挫3.91%、收在342.94美元。10日上漲3.69%、收在355.59美元。今年至今大漲66.40%。

CNBC、巴倫(Barronˋs)、路透社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上週五(6日)盤後表示,Model 3深陷生產瓶頸,決定電動卡車延至11月中再發布,先把資源用於解決Model 3的生產問題。今年第三季,特斯拉只生產了260輛Model 3,遠少於預定的1,500輛。

華爾街日報指出,九月初為止,部分Model 3零件由手工打造,延誤生產進度。

就在各方憂慮特斯拉生產能力之際,摩根士丹利(大摩)的Adam Jonas發布報告看多,並上修目標價,激勵股價反彈。Jonas指出,傳統車廠爭相搶進電動車,不過特斯拉現有的充電基礎設施優於對手,是該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

充電站過少,是妨礙電動車起飛的原因之一。大摩報告稱,基礎設施不足,是電動車革命「房間裡的大象」,亦即各方心知肚明,卻不願深究的問題。和其他車廠相比,特斯拉在充電站的專屬投資最多。多數社區的基礎設施大於所需,等於替未來需求預做準備。Jonas認為,基礎設施將決定電動車的長期贏家,並稱有正在研發電動車的車廠,因為充電站過少,測試電動車時遭逢難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1 10:13: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