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給台積公司最後貢獻就是「雙首長制」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對外宣佈將於明(2018)年6月正式退休,且不再參與公司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消息發布後,他並與雙首長人事規劃中的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一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對於台積電兩位雙首長的角色扮演,張忠謀表示,劉德音做為董事長自然是要領導董事會,其對外包括政府和社會方面都是公司最高代表,至於魏哲家則在遵循董事會指引下,會在戰略、營運層面領導公司發展。

張忠謀表示,今年初即想到自己要退休,至6月時則是確定了要採行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劉德音是公司最高領導者,要領導董事會,對外包括政府和社會方面都是公司最高代表,也是公司內部決策最後把關者,他對經濟與市場等外部環境要非常熟悉,所以不會承攬所有公司裡的事務;而魏哲家擔任總裁,則是在遵循董事會指引下,於戰略、戰術、營運上經營領導公司,他會對董事會報告,而整個公司都要對總裁報告。

媒體問及當台積電雙首長決策意見相左時的做法,魏哲家表示,過去長時間以來,公司重要事情原本就都會和劉德音一起先做討論,而且意見想法其實常常大多是一致的,他認為未來也不大會改變。對此,張忠謀則表示,公司董事會功能很重要,這方面最終會借助董事會的角色。

至於決定明年6月退休、卻選擇在此時對外宣佈,張忠謀強調,取這時間點主要是考量公司30年慶(10月23日)即將到來,屆時會邀請到很多國際貴賓前來參與,如貴賓返國後才知道此人事變動,覺得這樣是對他們不太禮貌的;另外,接下來11月4日公司將舉行運動會,他通常都會對外發表談話,但那場合是員工暨家屬的年度活動,也並不適合談此事,所以最後選擇這個時間點。

MoneyDJ 新聞 2017-10-02 18:21: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