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未拉抬明年民間投資。主計長:需時間反映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28)日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雖前瞻基礎建設第1期特別預算1,089億元,預期可帶動民間投資1.7兆元,不過,據主計總處預測,明年民間投資成長率為1.55%,將低於今年的1.7%,對此,朱澤民回應,帶動民間投資是需要時間才會反映的。

主計總處今日在業務報告中指出,民間投資方面,去年民間投資成長率為2.95%,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1.7%,明年成長率估1.55%。而政府投資部分,去年成長率為1.26%,今年為3.74%,明年則估將大幅成長至10.59%

對於立委質疑前瞻基礎建設在政府投資數字反映很清晰,但民間投資卻沒有反映,明年民間投資成長率預估反而比今年更低?朱澤民回應,前瞻基礎建設帶動的民間投資,主要是風力發電和數位經濟,反映可能需要兩年才會顯現,帶動民間投資是需要時間反映,且明年成長率下滑的另一原因,也是企業的設備購買,在今年第三季、第四季就已經有成長。

他也指出,今年第二季初步統計的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2.13%,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11%

MoneyDJ 新聞 2017-09-28 13:33:1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